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昆明市首例房产司法重整案件交房办证

2022年03月30日08:4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首例房产司法重整案件交房办证

交房仪式现场。 记者刘凯达摄

“多亏了政府和法院的帮助,才让我们顺利接房,维护了我们老百姓的利益。”拿到新家钥匙,苦等多年的业主终于喜笑颜开。3月29日,悦峰(备案名:欣成创意家园)在位于滇缅大道的项目现场举行交房交证仪式,为部分业主发放新房钥匙和第一批不动产权证,首批351户业主将陆续领到新房钥匙。

这是昆明市第一例“续建式重整”成功交房、办证案例。尚在重整计划执行中的楼盘从批准重整计划到交房办证,五华区人民法院仅用了6个月时间,实现烂尾楼化解和“交房即交证”。

“欣成创意家园”项目位于五华区黑林铺前街110号,项目总建设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共有5栋住宅和5栋商业楼。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次年1月因开发商沐荣欣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烂尾。2020年10月10日,沐荣欣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向五华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五华区成立区级破产重整领导小组,牵头成立清算组。五华法院在裁定受理案件之日指定该清算组为管理人,有条不紊推动相关工作。

2021年3月30日,五华法院举行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顺利通过《债务人继续营业及复工续建的议案》和《债务人财产管理方案》。针对“欣成创意家园”项目复工续建等事宜,五华区通过“府院联动”机制与各部门联动,办理相关手续促进项目复工。同时,积极联系投资意向人,最终选定昆明市政集团公司为续建重整投资人,让该项目得以复工续建。

此后,该案件主审法官多次与管理人进行沟通、磋商,并在投票表决前指导管理人分组向债权人就重整草案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及答疑。在2021年9月举行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云南沐荣欣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高票通过,获法院裁定批准。施工期间,除垫付资金对项目剩余工程进行施工外,昆明市政集团公司还出借2000万元共益债资金支持分包工程施工,确保项目高品质如期完工。

五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从2021年5月举行开工典礼到交房仅用了10个月时间,在交房的同时实现不动产权证的交付,通过司法重整方式达到烂尾楼处置的示范效应。该案件也对昆明市今后如何推进破产市场化、法治化具有借鉴参照意义,为其他存在困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帮扶、重整工作积累可借鉴的宝贵经验。(雷晴 辛亚洁 王恩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