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有望成为全国草莓种苗生产新高地

2022年03月26日08:4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有望成为全国草莓种苗生产新高地

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昆明富民)子苗繁育场一角

高原苗花芽分化早

通过科技的支撑,云南省草莓自育种苗的市场比重逐渐增加,草莓种苗实现了从“全国买”到“卖全国”的历史性转变。

近年来,云南省草莓产业发展迅速,种植面积从2012年不足3万亩发展到2021年的17万亩以上,种苗繁育面积超3万亩。2015年以前,云南草莓种苗基本是从省外调运,不但成本高、长途运输后定植成活率低,而且种苗带病传播等问题也很突出。在国家和省级项目的支持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阮继伟研究员团队根据云南的气候和生产实际,从脱毒种源构建、高效繁育技术研发与推广方面发力,有效解决了云南草莓种苗自给率和质量不高的“卡脖子”难题。

在位于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的云南农业科技园,草莓脱毒种源年生产和推广量超过200万株,繁育一代后可生产脱毒母株6000余万株,繁育二代后可生产挂果苗15亿株。种苗现已推广到全省各地以及广西等省区,部分出口到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此外,玉溪云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莓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专业化草莓种苗生产企业先后落地云南,也加快了云南草莓种苗走向省外的脚步。

据介绍,预计未来5年,云南草莓种苗繁育面积有望超过10万亩,70%的种苗将销售到省外,云南有望成为全国草莓种苗生产的新高地。(陈云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