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近期防病提示:防控别放松 口罩不能摘

2022年03月20日08:5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控别放松 口罩不能摘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背后元凶就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近段时间天气转暖,随着旅游、开学等出行高峰的来临,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较高。针对奥密克戎疫情防控相关问题,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病提示:防控别放松,口罩不能摘。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较其他变异株有所增强,但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即现有疫苗仍有保护效果,特别是能降低发生肺炎的风险,进而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加强免疫对奥密克戎株的突破感染具有抑制效果,可降低奥密克戎的再传播能力。在此前天津、安阳的奥密克戎疫情中发现,完成疫苗接种6个月内,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普通型及以上)的风险降低了60%。在密接人群中,加强免疫较基础免疫可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降低。因此,建议广大群众尽早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

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以线上会议代替出行、聚餐、会议、培训班等线下聚集性活动,千万不要因所在城市或目的地城市暂未出现疫情而放松警惕。若准备跨地区出行,可提前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如无必要,不建议出境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滇人员,应主动向社区进行申报。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感染后易引起重症的人群,不建议出行。学校开学后要做好晨午检和体温检测,及时了解学生健康情况,如有必要,校园可实行封闭式管理,用最严格的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加强个人防护,坚持佩戴口罩,居室内加强通风,坚持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进出交通场站主动出示健康码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乘坐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如果无法及时洗手,应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及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陈鑫龙)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