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沉香研究取得重要发现

2022年03月20日08:4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沉香研究取得重要发现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跃虎研究团队联合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研究团队,通过对沉香中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研究后发现,沉香中的活性化合物具有研发抗帕金森病和抗抑郁症新药的潜力。

沉香是传统香药之一,在阿昌族、傣族、德昂族等民族的传统医药中也有应用。沉香提取物和白木香提取物已被收录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中,但目前尚未从沉香中研发出化学新药。

科研人员根据芳香类药物的有效成分容易透过血脑屏障的理论,对沉香的化学成分和神经药理活性进行了研究,发现沉香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均呈现出显著的神经保护活性,具有研发化学新药的潜力。据介绍,目前,沉香产业尚面临优良品种(奇楠沉香)育种困难,白木香结香率低、品质差,以及白木香病虫害严重等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推进沉香化学成分研究的同时,正在加快对这些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开展攻关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季征)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