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抓实土地整治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2年03月1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使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夯实,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有效推进了特色农业现代化、生态化、高效化,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民种植茭瓜。

近日,白水镇勺达、马场、岗路3个村的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区土地综合整治验收组初验。该项目建设规模6573.66亩,总投资7519.76万元,旱地、水浇地改造为水田3000余亩,目前已全部完工,涉及群众1038户,4376人。

为抓实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后期管护工作,白水镇主动出击,积极谋划,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在土地整治项目旱改水地块中种植水生作物。目前已流转2100亩水田,主要种植茭瓜等水生作物。

“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不仅治理了撂荒多年的耕地,还促进了我们村里的发展,带动土地流转500余亩,增加了群众收入。”勺达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汤燕林介绍说,“多年来,村里耕地质量差,对农业产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制约着群众致富的步伐。”

平整好的耕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沾益区采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挖掘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土地整治+产业植入+乡村振兴”的土地整治创新开发模式,大力挖掘全区土地资源潜力,全域规划、全域推进,优化农村生态、农业生产、建设空间布局,集中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集约精准保障新农村和产业发展用地,有效破解了现代农业发展瓶颈,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2年正在实施的沾益区土地整治项目4个,涉及播乐、白水等4个乡(镇)共16个村的土地整治(提质改造),建设规模16601.21亩,总投资27447.34万元,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新增3415亩水田指标,其中3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正流转种植经济作物。

“项目实施后,那些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被改造成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过去广种薄收的耕地,现已成为农民走向富裕的‘福田’。”勺达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汤燕林说。

修建沟渠。

据介绍,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建设,沾益逐步建成农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镇美丽聚集、环境宜居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土地综合整治吸引激活产业、产业反哺项目区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了一二三产业及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高效融合,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赵毕章、张博、高蒙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