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红河:出租车“链”上电子发票

2022年03月1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辅导出租车司机开票。
税务干部辅导出租车司机开票。

“现在用上电子发票太方便了,扫码支付便可同时开票,电子票就在手机上,不用担心找不到,查验报销更是方便!”首次体验出租车开票的红河市民王女士感慨。

据悉,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继农贸市场、紫陶市场电子发票应用后,拓展电子发票在公共交通、生活服务等领域的联通智能应用,推动电子发票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在云南省率先实现电子发票在出租车场景的应用,为纳税人带来更高效、更便捷、更多元的开票体验,实现“乘车随时随地、开票随心所欲”,纳税服务智慧化不断提升,纳税人、消费者纷纷点赞。目前,蒙自市、开远市两家试点单位共有120辆出租车实现“交易即开票”。

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在便捷性、时效性、安全性上有着强有力的优势。对出租车司机来说,乘客支付完成后即可下车,不必等待发票打印,提升了出车效率。对出租车行业而言,电子发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真假难验、虚报虚抵、丢失倒卖等难题,无纸化形式还可减轻出租车公司日常运营成本,有助于财务管理。

“之前领的纸质发票不便于保管,交付给司机还会出现遗失的情况,现在用电子发票真的是一步到位,真的方便!”某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红河州税务部门聚焦“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电子发票的推广和多场景应用上下功夫,以“小发票”链出“大智慧”,探索有效打通从支付到开票环节的数据流转通道,解决了以往市民乘坐出租车后开具纸质发票打印时间长、容易遗失等问题,并附带提供订单的明细信息、轨迹路线、投诉评价等后续服务,为城市出行带来更优质的开票体验,有效推进出租车行业智能化服务管控一体化升级。

开远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郑寅翔介绍,以前出租车大多使用纸质定额发票,纸质发票金额固定、不方便保管。而出租车上链电子发票后,依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管控,同时可将出租车行程信息展示于票上,实现了“支付即开票”,发票随取随到。

同时,电子发票可以通过云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云南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实时查验发票真伪,免去了纸质发票验证繁琐流程,用票更简便、更安全。(武麟、李瑞、任晓佳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