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有风的地方”何以是大理?

2022年03月1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大理最新画面曝光,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大理马耳山风光。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去有风的地方》剧情简介里说,“她们重新审视过往,互相帮助、互相启发,在有风的地方整理好心情,获得力量重新出发。”

大理何以是“有风的地方”?为何要奔赴大理“休憩”?跟随着“风”也许能找到答案。

大理苍山西坡一角。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下关以“风城”而著名,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首。浪漫的地方,万物皆有隐喻。事实上,据气象资料描述,下关风的形成具有特殊的地形条件。下关西北边是苍山尾端斜阳峰,海拔3074米,西南边是哀牢山脉者摩山,海拔2500米。两山对峙,山底形成一个狭窄的山谷,谷底海拔仅有1000米左右,而苍山海拔高达4000余米,由于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近地面的大气环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风气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湾的季风便通过这山谷进入下关,形成了冬春季节苍洱之间强劲的西风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风。下关风因此终年不停歇。

大理传家合院。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下关风吹遍苍洱大地,对气候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不仅使下关城区污染空气扩散快,而且风经农田,能够补充和改善田间二氧化碳的供应及通风条件,霜冻轻、霜日少。加之洱海的调蓄作用,当脱离都市繁忙生活的游人一踏进这片灵秀的土地,便会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大理湖山云隐一角。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春耕已经开始了,各色花开让大理的大地出现斑斓的色彩。灿烂的桃花、纷纷扬扬的梨花、金灿灿的油菜花……夏天,骑着单车便能扎进一望无垠的绿色稻浪。而到了秋天,点一杯咖啡,扎一个稻草人就能找回家人间的温情……这里的田园升起辽远的明月,这里的老宅墙壁家风传承字字明晰,这里的茶马古道还有“哒哒”的马蹄。

大理崇圣寺三塔。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风不断催生着这片土地厚实的生机,让生命在此生生不息,让心灵在这里“回到了家”。

大理苍山风光。大理州文旅局供图1

在大理听风,会被一朵云感动。

在万里无云的大好晴天,忽然在苍山的玉局峰上,出现了一朵亮如银、白似雪的云彩。它洁净而奇丽,柔美而轻盈,在深邃的蓝天十分醒目。蓦地,它却由白逐渐变黑,越升越高,身影也愈拉愈长,形如一人,好像在俯视着茫茫洱海。这,就是传说中的望夫云。

大理南诏风情岛风光。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风吹过山岗,也吹起海浪。或沿着洱海生态廊道,或坐洱海游船,或躺在海边民宿的摇椅上,且放下诸事烦心,且听风吟,且在这片高原明珠中拾起独属于自己的惬意时刻。

这时,大理的“风”会帮你舒展开眉头,轻轻撞进你的怀里,将你的笑声带到遥远的地方去,只留下记忆中可以疗愈的温度。

大理喜林苑一角。大理州文旅局供图

一个人来大理,邂逅浪漫;两个人来大理,许下山盟海誓、见证海枯石烂;一家人来大理,漫步苍洱,体味乡愁……

这只是寻常的大理生活。

“生活在哪里?是远方的大理,也是脚下的诗意!”如果你也和《去有风的地方》主角一样需要重新出发,不如到大理,一起等“风”来。(陈丽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