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指尖"技艺人 匠心"守艺"50载

2022年03月0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咚咚咚”……沐浴着春日清晨惬意的阳光,在云南省西盟县翁嘎科镇班岳村新老寨的竹林里,今年62岁的竹编技艺传承人岩澜砍下一棵品相上乘的竹子,为编织竹制品准备竹篾。

编织好的竹制品。艾嘎摄

“我11岁就开始学竹编,到现在已经有50年了。”岩澜介绍,过去竹编是一门很“吃香”的手艺,为了掌握一技之长,他拜师学艺掌握多种编法,这一编就是50年。

“每一个过程都必须一丝不苟,才能保证成品的细节完善。”把竹子抬回家后,岩澜熟练地将竹子顶端的竹节锯掉,然后用篾刀贴着竹节,沿圆弧方向将竹节凸起部分卷刮掉,最后将竹子对半分开,这样就完成了从竹子到竹条的过程。

岩澜正在编织竹制品。艾嘎摄

破蔑、分层,把长竹分成能编制作品的细条,再置于火塘上方置物架烟熏一至二月的时间,达到防腐防虫之目的,之后用各种细条、片条交织编制成背箩、簸箕、筛子、篾巴、围箩等各种生产生活用具,这看似简单却繁琐的制作,靠的是一双巧手和耐得住寂寞的韧性。

“这都是这么多年练出来的。”岩澜说竹编手艺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伤手的活,在制作过程中特别容易被竹片划伤、被竹刺刺伤。细看岩澜的手指关节上,起着一层厚厚的老茧。

岩澜正在编织竹制品。艾嘎摄

“现在村里会做这个活的已经不多了,但寨子里的老百姓都喜欢用这些传统手艺编制的农具,一般都是我今天编好明天就卖出去了,一直供不应求。”虽然是个伤手的活,而且由于前几年经历车祸,导致腿脚落下残疾行动不便,但岩澜一直舍不得放下。“我还是想通过传统的编织手法,让这个竹编手艺传下去。”岩澜说。

一门传统手艺,一生虔诚坚守。如今,岩澜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年轻人愿意学这门技艺,盼着能有个传承人将竹编技艺世代传承下去。

岩澜正在砍竹子。哎嘎摄

据了解,目前西盟县竹编技艺传承人有19人,其中市级传承人有3人,县级传承人有16人。结实厚重、经久耐用的竹编成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不仅深受群众喜爱,也成为竹编技艺人的一个增收渠道。(艾嘎、杨睿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