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经济观察:中国进出口增速为何回落?

2022年03月08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观察:中国进出口增速为何回落?

中国外贸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北京学者认为,这一变化实属意料之中,对此应抱有平常心。

据官方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3%,增速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3.6%,远低于去年同期50.1%的增幅;进口增长12.9%,也比去年同期收窄1.6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开年中国外贸增速大幅回落与去年同期基数过高有关。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值同比下降9.6%,低基数一定程度上推高了2021年同期外贸增速,进而导致今年开年外贸增速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明显放缓。

在白明看来,13.3%的进出口增速虽然明显低于去年,但能在高基数的情况下继续取得两位数的增长相当难得,是“实打实的增长”。而且2021年中国全线飘红的外贸数据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难以长期持续,应当对外贸增速回归常态抱有平常心。

“宅经济”商品出口热度降低也是前两个月外贸增速回落的原因之一。据官方数据,1-2月中国手机出口同比下降1.1%,家电出口同比下降5.9%。

此前,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曾坦言,去年外贸高增长有很多阶段性因素,包括订单回流、防疫物资的出口、“宅经济”等。这意味着,当阶段性因素消退,中国外贸增速将大概率从高位回落。

实际上,考虑到俄乌冲突进一步扰乱了本已脆弱的全球供应链,原材料、大宗商品等供应难以恢复正常,世界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今年中国外贸能保持稳定增长已属不易。用王文涛的话说,今年“压力非常巨大,形势也非常复杂严峻”。

官方已经在采取行动。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项稳定外贸的措施,包括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等。

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秦泰认为,多重政策支持下,预计今年中国外贸出口虽然受基数影响会有所降温,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李晓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