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2022年中国机械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增速将达约5.5%

2022年02月23日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中国机械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增速将达约5.5%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2日对2022年机械工业走势进行预判:综合分析,2022年中国机械工业行业运行有望实现平稳增长,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增速预期达到5.5%左右,实现利润总水平与上年持平,进出口贸易总体保持稳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分析认为,虽然2022年国际经济形势愈发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复苏,国内发展也有一定的压力,但中国机械工业总体仍有望实现平稳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强调,随着稳定宏观经济的政策逐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相继启动,机械工业运行环境将持续改善、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此外,上年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原材料价格高涨、煤炭电力供应紧张、芯片供应短缺等不利因素,在2022年都将得到缓解和改善,这些有利因素将促进行业实现稳定增长。

2022年,预计中国机械工业主要分行业运行走势总体将呈现平稳向好态势,不同分行业间存在一定差异。

汽车行业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将减少,但市场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影响依然存在,全年汽车产销量增幅预计在6%左右;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增长,增速高于传统内燃机汽车。

电力行业电源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发电设备供给结构也将随之发生相应调整,风电、光伏供给进一步加强,传统煤电设备进一步严控,但中低压开关、电线电缆等量大面广的产品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预期全年营业收入增速在5%左右。

石化通用设备行业经济运行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较大,在国际原油价格总体高位的拉动下,将会呈现稳定增长,今年国际石油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普遍认为原油平均价格会高于去年,预期石化通用设备行业全年运行稳中向好,营业收入增速在6%左右。

农业机械行业在存量设备升级换代、年底国四排放切换等因素的带动下,全年预计将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工程机械行业已连续多年上涨,对比基数高,但行业稳定向好的发展方向没有改变,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增幅在5%-8%。(闫晓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