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小棋局大世界:东西方象棋中的文化特质

2022年02月23日09: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棋局大世界:东西方象棋中的文化特质

   棋文化是见证人类历史文明演变的活化石,它以海纳百川的气度融汇不同民族文化特性,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显示出强大的自我完善力和旺盛生命力,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盛行于世界各地、不同种类的棋有200多种,规则各异的棋局当中,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在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独树一帜,爱好者有十余亿,是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棋种。丰富多彩的棋文化交流和竞赛活动遍布全球各地,成为人类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1.以棋论道指点江山

   棋类活动起源于古代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经过发展演变,逐渐融入社会生活,棋局规则映射着民族历史发展的轨迹,成为体现社会时代风貌的符号。下棋是对弈者之间的智力较量、胜负比拼,也体现了不同利益需求方在共识规则下的文明博弈。纹枰对决过程追求“棋”开得胜马到成功的愉悦,体会卧薪尝胆攻城拔寨的艰辛,修炼严谨思维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品行。

   以棋局议时事、借棋理提出治国理政观点在古今中外皆为常态。“若局势已胜,不宜过轻;祸起于所忽,功坠于垂成。”史书中记载了梁武帝的棋局经验之言,借此告诫大臣要有忧患意识。近代以来,1895年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宣传政治主张发展革命组织时,独具匠心寓政治于象棋,通过弃子绝杀的棋局难题妙解,诠释众志成城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阐释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的战略方针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文章以围棋术语“做眼”论述敌我之间包围与反包围、攻与守的关系,阐明在敌后根据地作战的战略布局依据和军事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下好先手棋”“全国建设一盘棋”“打好收官战役”等棋局术语时常出现在党和国家工作部署中。

   治大国如烹小鲜,棋局中纵横捭阖、谈笑风生,彰显四两拨千斤的政治智慧,更显英雄本色。通俗易懂的棋局术语主旨明确,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寓意深远。

   棋文化对社会发展和文化价值观念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棋局可能产生蝴蝶效应,方寸棋盘所产生的能量不容小觑。“他爱下国际象棋”,无产阶级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在长诗《列宁》中这样写道。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被选为国际象棋协会名誉主席,他将国际象棋比喻为“智慧的体操”,以其为利器领导国家摆脱长期遗留下来的酗酒、迷信等不良习惯,在世界面前塑造俄罗斯民族的冷静睿智形象。苏联棋手数十年独步江湖,垄断世界大赛桂冠,国际象棋成为该国在世界舞台树立“智慧民族”形象的有力抓手,彰显体育文化软实力的传播示范作用。各种各样的棋文化教育传播活动深入人心,著名文学家普希金用“国际象棋是每个幸福家庭必不可少的”来强调棋文化在生活中的重要性。2021年年底,世界上首列国际象棋主题地铁在莫斯科正式运营,这列地铁被喻为流动的棋文化博物馆,在国际社会引起众多关注。

   棋文化所蕴含的认知理念和行动意图,对社会文化建设和人民生活有着独特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棋文化已经成为国民教育的有效载体。当人们正确理解棋局规则、棋局决策、棋理要素传达的深刻内涵时,棋文化精髓就能得到有效应用,取得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

  2.一方水土养一方棋

   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从外表上看毫无关联,行棋规则中渗透的文化理念可谓风马牛不相及,但两种棋的棋子走法、行棋规则和战斗原理却如出一辙,下棋者的逻辑思维方式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让人不得不由衷感叹人类历史文明万象精彩。正可谓一方文化造就一方社会,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从棋盘的设置上看,中西方文化对于战场的理解不同。中国象棋的棋盘是由九条竖线和十条横线交叉组成,棋盘中间的楚河汉界形象地勾勒出两军对垒的战争场景。但楚河汉界只是形式上的存在,不能放置任何棋子。有趣的是,如果将楚河汉界从棋盘上除掉,棋盘就变成8×8的正方形,转为与国际象棋棋盘相同的模样。

   从棋子的位置坐标和行动轨迹上看,中西方文化对部队战斗力的认知理念不同。中国象棋棋子行动于坐标交叉点上,无形中强化了与周边线路的关联性。而国际象棋棋子的位置在棋盘线路交叉所形成的格子中,每个棋子都具备坐拥属地的踏实感。中国象棋棋盘因楚河汉界而有了明显的区域划分,国际象棋棋盘则是完全的面与面对峙,黑白相间的棋盘上处处可以是战场,处处可以建堡垒。

   从棋子种类上分析,更能看到不同棋种背后的社会文化品格。中国象棋的棋子将(帅)、士、象(相)、车、马、炮、兵七个兵种中,将(帅)、士、象(相)不能走到对方的主战场,没有直接进攻的能力。这样的子力行动区域设置背后是什么逻辑?近半比例棋子的定位是防御,棋子行动区域限制直接决定了另外四种棋子必须冲到前线敌营发挥进攻作用,无形中增大了危险系数。反观国际象棋中的棋子设定,王、后、车、马、象、兵六个兵种每个棋子行动空间均无禁忌,可以百分之百投入战斗,执行的行动策略是目标一致,追求的是棋子之间组合的效能最大化。

   由此可以看出古代不同国家在社会制度、价值主张和管理模式上的差异。中国象棋体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战略和指挥艺术,国际象棋则倡导任务优先和个人英雄主义。

  3.棋子里的时代印记

   棋文化源远流长,在发展过程中融入了不同民族文化的鲜明特质。棋子角色设立、棋盘造型以及行棋规则的不断演变进程,均直接或间接映射出时代地域、民风特色和管理理念。中国象棋一定程度反映了我国古代社会循规守矩的社会秩序,其战斗的复杂又象征着社会矛盾的多元。例如,决定棋局胜负最重要的棋子将(帅)永远留在王城九宫中,周边还有士、象(相)等一众棋子专职护卫,时刻宣誓皇家的尊严。

   当然,中国象棋也有灵动应变和因势利导的智慧风采深藏其中。炮是中国象棋独有的棋子,正常行动时走直线,吃子时需要前方间隔一个棋子当“炮架子”才能迸发隔山打虎的神力。直线行隔子吃的走法决定了炮在不同行动目标策略中游走,平常时放对位置,进攻时聚焦找“炮架子”发挥叫吃威胁。炮的价值在棋局的不同阶段发生变化,开中局阶段,棋盘上棋子星罗遍布,炮能找到的“搭档”多,时不时可以瞄准进攻目标开火。到了残棋阶段,棋盘上棋子数量少,炮的“朋友”少,攻击性能减低,价值也随之缩水。炮的能量不是所有棋子当中最大的,却是棋盘上射程最远且担负联络前后左右相关棋子协同作战的中坚力量。显而易见,炮的功效大小取决于“炮架子”是否称职到位。失去借力资源的炮,其能量便消失殆尽,“双炮笨如牛”“单炮难成局”“势成方动炮”“残棋炮归家”等棋局口诀,道出了炮的生存哲学要义。学会用炮,也就了解了中国传统军事战斗中强调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攻守之法,明白借力打力、顺势而为的灵动之妙。

   源于东方、兴于欧洲的国际象棋则显露出不一样的价值原理和行动逻辑,推崇以结果效能为核心评判标准的思想,约束较少。例如至高无上的王可以在棋盘上的任意位置行动,经常还需要御驾亲征一线,承担战斗主力军的职责。兵在国际象棋中原本也是个“凡夫俗子”,能量最小。但当兵冲破重重阻力成功抵达对方棋盘底线时,这个兵便可以升变为王之外的任何棋子,“鸟枪换炮”华丽转身,取得荣耀战功。

   最能表现两种棋之间文化差异的是棋子“马”。中国象棋的马有蹩马脚的约束,也就是说只要马的旁边有其他棋子存在,马就丝毫动弹不得。国际象棋里不存在蹩马脚的规则,这也是习惯下国际象棋的人学下中国象棋时最难适应的地方。对于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西方人而言,很难理解马与其他棋子原本处于毫无关联的位置,只是旁边放上一个棋子,凭什么就寸步难行了呢?

  4.以棋理论事理

   常言道,人生如棋,世事如棋。真正的棋坛高手,崇尚大道至简,把持平常心。棋局折射出现实社会的文化特征和理念,并以规则的形式应用在棋局中,对社会文化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体育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棋类运动项目具有启智益智、养心修性的功效,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棋艺活动是大众体育健身的重要内容,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几乎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缩影。尽管东西方地域遥远,民族文化差异很大,但这两种游戏却如此超乎寻常地成为现象级的社会文化要素。棋子一旦从棋盘走向生活,便同外部世界产生更多的联系,会下棋、懂棋理的意义不再局限于方寸棋盘。

   以历史文化观的视角客观全面地审视棋局规则非常重要,研究其背后的文化价值观念和管理模式需要以时间为轴,从文化理解与价值延伸的角度来思考棋文化与社会的关系。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在保持独特性与吸收先进性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以容纳百川的气魄去粗取精,发挥推动社会进步的独特智慧。

   小棋局大世界,以棋理论事理,正确理解把握棋文化蕴含的规则内涵和应用场景,才能真正体现棋文化的博弈价值。无须以两种棋的规则和所代表的古代社会背景去评判文化内涵的高下,差异性和同质性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人类社会历史文明发展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谢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