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田间地头书写履职答卷

2022年02月19日08:5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间地头书写履职答卷

他将科研成果带到边远山区,结合农民需求,盘活“冬闲田”,收获“致富果”;他把院士团队带到田间地头,解决农民生产上的问题,实现农村经济效益提升和农民观念更新双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每年三四月份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最忙碌的时节。这个昔日贫困的小村庄,因为朱有勇的到来,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朱有勇带领院士专家团队扎根深度贫困的澜沧县,穿上迷彩服、扛起锄头,带领村民们建起示范种植基地,发展冬季马铃薯和冬早蔬菜,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17年春,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平均每亩马铃薯收益近万元。截至2018年,澜沧县冬季马铃薯已推广种植3200多亩。2021年,朱有勇和团队继续在澜沧县竹塘、酒井、糯扎渡、谦六、上允、木噶等乡镇示范推广种植冬季马铃薯上万亩,农民收入在每亩3000元至8000元之间,有力助推澜沧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为了让村民增加收入,朱有勇在澜沧县走访调研。他发现,这里气温适宜、林木茂密,适合种植林下三七等中药材。

“要让中药材回到大自然、回到深山老林去,提高中药材品质。”朱有勇说,在松林间种植三七,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病虫害增多。为此,他带领团队开展了林下三七专项研究课题,最终发现,可以在松林间的腐殖土里种植三七,既不影响松林生长,又能不打农药就解决三七病虫害问题。这项研究成果,让林下三七成活率从10%大幅提升到70%以上。

扶贫先扶智。为了指导农户科学种植,朱有勇在当地创办了全国首个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招收的学员都是农民。从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到冬早蔬菜、茶叶种植……朱有勇带领团队先后开设多个技能班,培养了2000多名乡土人才。2021年,他们举办了冬季马铃薯、林下三七、竹产业、茶产业、畜牧养殖、冬季蔬菜、冬季水果等培训班10个,招收学员600人。

从“农民院士”到人大代表,朱有勇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身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敢于担当,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群众发声。”(陈鑫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