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中国(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促进与服务中心启动

云南:深入挖掘“地理标志+”潜能促发展

2022年02月1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2月18日电 (记者木胜玉)2月17日,中国(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促进与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举行。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在启动会致辞中表示,地理标志农产品是高原特色农业中最具品牌价值、最为靓丽的部分,代表着农业产品特色化、特异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地理标志是区域文化和形象的代表符号和传承载体,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地理标志与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可以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的销量,并且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形成多行业联动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深入挖掘“地理标志+”的潜能,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最为重要方式。

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超前谋划,深入推进科技支撑地理标志的相关工作,为云南地标产品培育,实现地标产品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筑牢科学发展根基。去年,由省农科院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在国内率先成立了云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科技服务中心,为各州市开展“一站式”地理标志申报登记、品质检测、品牌打造和文化挖掘服务。并承担了云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为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研究提供了坚强保障。

中国(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和服务中心落户云南省农科院,是推进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农业质量标准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支撑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在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逐步推进中心建设,重点从地理标志标准化体系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产地溯源,检验检测、认证,支撑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立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数据库,实施潜在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摸底,特征产品品质保持提升、品牌研究和打造,推动产能融合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全面发力,争取将中心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研究服务机构,为云南省地理标志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