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税企携手盘活“冰雪经济”

2022年02月15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冰雪运动从“不出山海关”向南方扩展,云南燃起冰雪消费热潮,人们走进冰场、短道速滑馆、滑雪场,零距离感受“冰雪奇缘”。为推动冰雪产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税务部门倾情服务,与企业携手,为冰雪经济“向未来”增添新注脚。

服务添底气 冰雪产业借“冬”风蓬勃生长

“学会了!在教练的指导下,40多分钟就能掌握基本动作。滑雪场设备齐全、雪道难度合适,管理规范。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冰雪运动,没想到咱们云南人也能在家门口滑雪了!”来自昆明的游客骆先生在曲靖市某国际滑雪度假区体验了一把冰雪赛场上的“速度与激情”。

该度假区建设在有“云南新西兰”之称的大海草山内,集赏雪、戏雪、滑雪等综合项目为一体,规划建成雪道26条,有雪地摩托车、雪地自行车、雪上飞碟、儿童雪橇等超过30项冰雪项目。

“在企业成长之路上,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陪伴式’服务。今年我们用近4万的税惠让利印制了10万张青少年滑雪赠送券,一时间大量游客蜂拥而至,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30%。”度假区负责人陈石所笑逐颜开。

“借助冬奥春风,冰雪产业正是扬帆时。我们‘一对一’精准滴灌优惠政策,保证税费红利直达快享,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冰雪装备、冰雪设施、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等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冰雪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在打造冰雪运动新名片方面持续发力。”曲靖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殷俊介绍道。

不仅是该国际滑雪度假区,据携程、去哪儿等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云南滑雪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两成,“冰雪热”正带来无限商机,冰雪产业大有可为。

税惠精准达 “冰雪+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冬奥遇佳节,冰雪旅游迎来小高峰。在丽江市,伴随着近日全市范围内的几场降雪,玉龙雪山景区银装素裹,雾凇冰挂,民众对冰雪的热情和向往持续高涨,旅游产品的现场预订也处于高位状态,整个春节假期,玉龙雪山景区共接待游客5.36万人次。

主要经营丽江玉龙雪山景区的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条件,当地税务部门以“定向+”方式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2021年,该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680余万元,为企业迎接热“雪”春节档注入了强劲信心。

“在税惠助力下,我们还准备进行冰雪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打造以冰川自然风光、冰雪体育运动为亮点的丽江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冰雪元素和体育、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该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和献中介绍道。

“冬奥效应”为冰雪旅游热门地酒店行业也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众多游客慕名来到梅里雪山景区等待冬季清晨出现的日照金山奇观,近距离感受冰雪魅力。游客纷至沓来,让小镇上经营着某酒店的姚朝峰比往常更加忙碌。

“我们酒店主要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每年到了冬天雪山观赏季,酒店生意都不错,最近冬奥会的举办让我们的生意格外红火。”谈到政策帮扶,姚朝峰欣喜地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每季度的30万调整到45万后,酒店几乎没有税负了,我们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升级住宿体验,打造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客房,让顾客在梅里雪山下能够惬意畅享冰雪情缘。”(邱桐)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