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浙江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立案量、损失额均下降

2022年02月15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立案量、损失额均下降

  记者14日从浙江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浙江省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群众850.58万人,成功劝阻止付25.8亿元,浙江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立案量、损失额同比均有下降。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冯蒋龙表示,近年来,在公检法机关联合打击下,浙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有所遏制,但由于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群众防骗意识有待提升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处在高位运行。

  发布会上,浙江省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机关发布了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呈现的几大特点:从诈骗类型上看,以投资诈骗、刷单刷信誉、冒充电商客服诈骗为主要类型,还演变出“虚假色情服务+刷单”“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冒充公检法”“虚假购物服务+杀猪盘”等复合型新骗术;从受害群体性别上看,女性略高,占比较往年有所提升;从受害群体年龄上看,40周岁以下被骗群体占大多数。

  浙江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公幸介绍,从典型案例来看,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模式更趋产业化,不仅上游信息倒卖交易产业化,管理模式企业化,洗钱团队也逐渐专业化。

  此外,由于电信网络诈骗案境外窝点有扩展趋势,有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还分散在多个不同国家联合实施,造成追赃挽损难度增大。近三年浙江全省法院审结的电诈案件中,受损总额达人民币429.6亿余元,目前追赃额为人民币25.9亿余元。(吴帅帅)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