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80.3%受访者表示电商“春节不打烊”让自己感受到年味

2022年02月10日08: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3%受访者表示电商“春节不打烊”让自己感受到年味

今年春节假期,很多平台推出了优惠活动,“春节不打烊”,将大家的消费热情带动了起来。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6%。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8%的受访者在春节期间网购了,80.3%的受访者表示电商“春节不打烊”让自己感受到了年味儿,63.3%受访者觉得春节网购需要改进发货延迟滞后问题。

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8.2%,二线城市的占39.7%,三四线城市的占20.1%,城镇或县城的占8.2%,农村的占3.7%。

93.8%受访者春节期间网购了

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大学生赵婷(化名),在春节假期前就关注到,很多电商平台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活动,所以在过年期间网购了衣服和化妆品。有些平台推出了折扣促销活动,购物比较划算。

在杭州桐庐工作的小金(化名)春节期间网购了手机壳,“发货很及时,从深圳到杭州总共用了两天多的时间”。

调查中,93.8%的受访者在春节期间网购了。年货礼品(73.1%)和生活用品(72.0%)是受访者网购的主要物品,其他还有美妆护肤(45.2%)、防疫用品(33.5%)和电子设备(29.7%)等。

家住江苏无锡的李畅,在春节假期网购了鲜花,“物流很快,前一晚下单,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

李畅说,以前过年期间不少电商和快递就停工了,需要在节前把过年需要的东西购买齐全,但今年可以在假期中随时网购,“过去想买鲜花,只能在春节前买,还没等过完年,花就谢了。今年是初二一早收到网购的鲜花,整个春节假期家中都是花香环绕,过年很有氛围”。

在苏州就地过年的刘周周(化名),在春节假期陆续收到了很多来自老家湖北的特产,“过年期间拆快递,感受到了家人浓浓的爱意和满满的年味儿”。

调查中,80.3%的受访者觉得电商“春节不打烊”让自己感受到了年味儿,其中24.0%的受访者觉得年味儿更浓了。

63.3%受访者觉得春节网购需要改进发货延迟滞后问题

小金发现,虽然春节期间很多电商平台都打出了不打烊的口号,但并不是完全不歇业。“我在网上出售了一双球鞋,买家正月初一付款后要求发货,我就叫了快递上门取件,但被取消了说无法上门。我就去线下网点寄件,但去了几个发现都是关门的,直到初三才把快递寄出去”。

小金还发现,虽然很多商家春节期间可以正常下单,但缺少在线的人工客服,“我买手机壳,咨询了很多家,都是智能客服助手回复我的”。

“我的几个快递都停在成都两三天了。”赵婷说,虽然电商像平时一样发货,但春节期间物流比平时慢,“反映给物流客服,也不能及时回复,要等第二天才能收到回复”。

数据显示,对于电商“春节不打烊”,受访者认为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发货延迟滞后(63.3%)、配送不及时(50.0%)。其他还有:客服服务不及时(28.7%)、货品种类不齐全(25.9%)、价格比节前贵(24.6%)和物品质量不够好(19.1%)等。

家住北京的90后徐娇(化名),想在春节期间买新衣服,特意浏览了电商平台上显示“过年不打烊”的店铺,但是她发现,虽然这些店铺都正常营业,但有的商家表示有些地区快递停运,依旧要等到年后快递恢复才能发货。“不仅如此,我看上的几件款式、颜色很热门的衣服,都断货了,卖家说春节期间没法补货,最后也没网购成”。

“电商不打烊,不仅要让消费者下单更方便,也要保障整个物流过程的顺畅,这才是真正的不打烊。”徐娇觉得,如果某个环节服务不及时到位,会影响消费者在节庆中的购物体验。

调查中,对于“春节不打烊”这类电商服务,受访者的建议有:节庆活动力度更大,有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物流服务有效对接,客服等服务更加周到,及时满足顾客需求以及丰富产品推销形式,提升购物体验等。

“过年不打烊,对电商物流各个环节都提出了要求。”徐娇期待可以从售前服务、物流配送等多个环节,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让大家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

“过年期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电商服务,很感谢快递小哥等工作人员。”李畅期待,在开展节庆不打烊活动时,要对相关行业的劳动者提供充分的保障。(孙山)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