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乡村篮球场上飘荡着久违的“年味”

2022年02月09日08: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篮球场上飘荡着久违的“年味”

  我算是篮球的狂热爱好者,在广州平均每周打两三次,但回到老家陶家仓(一个位于鄂东南山区的偏远村庄)就不太方便。从前,我都是骑摩托车载着侄子去镇上的高中打,来回一个小时,颇费周折。今年,我寻思在我们村里弄一个篮球场。如今,乡村振兴的春风也吹到了老家,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变好,村民的娱乐方式也日益多样化,这让我的想法有了实践的基础。

  说干就干,腊月二十四,回到农村老家后,我第一时间网购了篮球板。两天后,我收到货了,我在村微信群里召集喜欢打篮球的人来我家,两个上初三的,两个小学六年级的,一个上初一的,加上我堂弟、侄子和我,我们成立了陶家仓篮球场筹备小组。简单商议选址、篮板材料、安装等事宜后,大家各自分头行动,有人负责找篮球、打气筒和气针,有人清扫场地,有人负责找加厚夹层板、搬梯子、找电锤,一小时后,简易篮球场便出现在我们眼前。

  有什么比在自己亲手建造的球场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更让人愉悦呢?我们从此有了自己的球场,可以随时打球,而不必远赴镇上或别的地方。

  接下来的每一天,拍打篮球的声音时常出现在陶家仓这个小村落里,我注意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了,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了,小学一二年级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也跃跃欲试地投篮,部分中老年人也加入了一对一PK或定点投篮比赛,打球的孩子们从自家带来橘子、橙子、糖果、巧克力等零食,在休息的时候一起分享。此外,我还看到村里两个衣着时髦的阿姨在场边录制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大家享受着美好的运动时光,一边强身健体,一边聊着家常,春节气氛一下子变得浓郁。

  留意到一些低龄儿童没有办法投篮,我便于正月初二又网购了一个篮圈,安装在原有篮圈位置下方60公分处。这样,大人小孩都可以玩球了,也算是“全龄友好型”篮球场的好处吧。在县城一中念高二的侄子告诉我:“这个春节我太开心了,可以天天打球,不像在学校,老师很少让我们打球,每个月只有最后一天才能玩一下,且只有一个小时。”这可能是很多乡村学生的真实心声。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与道路修筑、土地平整、沟渠整理、广播村村通等同等重要的,是对运动器械与健身场所在广大乡村地区的规划与布局。不可小觑一个小小篮球场,它对于摆脱“手机控”、赌博、打牌等恶习,丰富和发展乡村文化及娱乐活动,培养与激发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康健全体村民的身体,凝聚村民对家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春节假期里,大人们忙于各种社交,把大部分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各种聚会,沉迷于吃饭、拼酒、打牌、打麻将和唱K;老人们忙于满足一大家子的“味蕾”,照顾孩子、做饭及打扫卫生;孩子们则相对无聊,要么足不出户,完成堆积如山的作业,要么被忙碌的家长忽略,想干啥就干啥,把手机和电视当“玩伴”。像篮球这样的集体体育运动,能让不同年龄段的村民都参与其中,度过一个健康的“快乐运动年”。

  落笔之时,5岁的儿子正在窗外独自练习投球,他嘴里数着147分,他已经投了足足70分钟,他今晚给自己制定的投球目标是达到200分,他的投球规则是,进球加一分,不进减一分。我俨然听到,篮球运动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内心里生根、发芽。我也相信,有很多老家的孩子,能通过运动来享受快乐的时光,这些充满活力的场景,以及大家对未来的美好希望,都构成了当前乡村振兴的图景。(姚华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