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亚洲杯上王霜的一个“比心”动作,牵出和石林撒尼女孩们的美丽约定

追风女孩 足球梦在这里闪耀

2022年02月09日08:3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风女孩 足球梦在这里闪耀

奔跑在玫瑰梦想球场上的足球小将。 记者杜文蕾摄

群山环抱之中,海拔1907米的石林县长湖镇维则村静谧美好。传说中,长湖是阿诗玛的故乡,湖水哺育了世代撒尼人。独石山脚下,维则青联希望小学坐落在长湖镇维则村的青山翠岗中,一座“玫瑰梦想球场”的建立,点亮了撒尼少女们的足球梦;亚洲杯上王霜的一次“比心”动作,让更多人注意到这群来自大山里的“追风女孩”。

“别人开始羡慕我们”

冬日清晨6∶30,天还未亮。教学楼顶的灯光照下来,女孩们已经准时来到足球场上。

铁丝围网围成一圈,让球场成为校园中独立的所在。球场内,女孩们围着球场绕场跑步热身,笑声飞扬。

不一会儿,教练虎威到来,训练正式开始。“脚抬高!”“扑下去!”……一小时后,随着哨声响起,训练结束。女孩们的裤脚被冰霜打湿,脸上的汗珠却滴滴落下。

每天清晨6∶30-7∶30,是“追风女孩”们固定的训练时间。彝乡的冬日特别寒冷,清晨的风吹得山边树枝扑簌作响,风声与鸟鸣间,夹杂着女孩们训练的呐喊声,也引来其他孩子的围观。周二、周四下午的训练时间,校园是女孩们的主场,隔着铁丝围网,晒得黝黑的姑娘们自信奔跑的样子,总是收获其他孩子羡慕的眼光。

这里就是维则青联希望小学。2021年4月,全国首个以中国女足为主题的玫瑰梦想球场的落户,让孩子们有了梦想中的足球场。在那以前,孩子们的训练场地仅是3块篮球场中间的水泥地。

曾经,这群只能在水泥地上训练的孩子,听说相隔不远的另一所小学有一块草坪足球场,羡慕不已。孩子们口口相传,在草坪上踢球摔了不疼,跑得也特别快。“踢过之后感觉并不太好,坑坑洼洼的,还不如水泥地。”队员普俊潓说,习惯于在水泥地上踢球,来到真正的球场上,反而不知道如何踢了。

“下雨、结冰,水泥地特别容易打滑,踢球免不了受伤,更何况这是一群小学五六年级的小姑娘。”教练虎威2020年来到维则青联希望小学支教,训练条件之差让他不忍心“磨”这群孩子。“太容易受伤了,每次她们摔跤我心里都特别难受。但不练出不了成绩。”

“基础差,但能吃苦。”虎威说。第一次训练,这群十一二岁的女孩踢得还不如一些幼儿园的孩子。基础这么差,还有近一半的队员是他“求”来的。“家长怕孩子受伤,又觉得连个球场都没有,练不出名堂。”虎威回忆,在校园中,看见好苗子,他便主动邀请加入球队,就这都还时常被拒绝。拒绝的理由中,“没有球场”是最多的一个。

“王霜姐姐真的记得”

2021年4月28日,由中国足协、支付宝、壹基金三方共建的“玫瑰梦想球场”在维则青联希望小学揭幕。这座凝聚亿万网友助力的小学球场,是首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

揭幕仪式上,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携刘爱玲、王丽平等老一代铿锵玫瑰代表现身,希望女足精神可以一代代传承下去,激励更多女孩走上球场,爱上足球,收获快乐,以及更多人生可能性。

2021年12月,在获得女超联赛冠军的第二天,中国女足队员、亚洲足球小姐王霜专程来到学校和孩子们“切磋”球技。交流中,王霜与孩子们约定,如果自己在下次比赛中进球,就做一个“比心”的动作送给孩子们。

不久后,王霜作为中国女足成员征战亚洲杯。首场比赛中,开赛仅一分钟,王霜进球。对着摄像机,王霜“比心”的动图刷爆各大媒体。每个人都在好奇,这心是送给谁的?

“上个月我去了云南石林县的一所‘追风小学’,和她们一起踢球聊天,那天我们约定,如果我在亚洲杯上进球,要为她们‘比心’!我可是信守承诺的小王~大家都要多多支持‘追风女孩’哦。”2022年1月21日,王霜在微博上写下这段话。

远在万里之外的石林县长湖镇维则村里,虎威从沙发上一跃而起,兴奋地将王霜“比心”的动图发到足球队家长群里。孩子们得知后欢呼雀跃:“王霜姐姐真的记得!”

印度当地时间2022年2月6日,女足亚洲杯决赛举行,坐在电视机前的“追风女孩”们也在加油助威。中国女足上半场落后两球,孩子们却一点都不慌:“王霜姐姐说,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

“我敢做梦”

翠绿的人造草皮上,玫瑰图案绽放在场地中央,在阳光的照耀下镶上金光。李贵花时常站在玫瑰图案上,远眺着层峦叠翠的独石山,一个梦想也在她心中开出了花。

“个子最矮、年龄最小、晒得最黑、技术最好……”队友们说起这个姑娘,掰起了手指头。因为谐音,她们叫李贵花“玫瑰花”。

10岁的李贵花已经有3年的球龄,在这些十一二岁才启蒙的姑娘们中已经算是老队员。包括她在内,足球队里的20个女孩都是彝族撒尼人,分别居住在长湖镇的各个村落。每个周日下午,父母开着小车或驾着三轮,穿过盘山公路和羊肠小道,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赶到学校。有的孩子父母常年务农,从未走出大山,但对孩子的爱好却非常支持。

“这双鞋一百多块呢!”李贵花显摆起了脚上的球鞋。对于她来说,一双足球鞋非常珍贵。

李贵花的母亲和秀花只会说撒尼话。忙完地里的活,剩下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们。当时,年仅7岁的李贵花第一次对她表达出想踢球的愿望时,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只要她喜欢,我就支持她。”通过校长杨志祥的翻译,和秀花的目光落在球场上奔跑着的女儿身上,满眼骄傲地说。

今年10岁的金千钰是队里的新选手。“这女娃身体素质不错,但刚开始总是害羞、放不开。”虎威说。不久后她很快适应过来,性格也有了变化,“野”了起来。

金秋慧的家在镇上最远的乍龙村,来一趟学校得开半个多小时的车。父亲常年在县城打工,但作为体育迷的他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个月总要抽空到学校看一场孩子的足球比赛。“娃娃喜欢,我就支持她!”

训练间隙,女孩们时常回忆起与王霜的那场“比赛”:“她速度好快,快得看不到球,我们根本赶不上。”但说完又笑着补充,“我们才十多岁,肯努力的话,也会有这么厉害。”

“怕晒黑吗?”“黑有什么好怕?”

“平常比什么?”“比谁跑得快,比谁力气大!”

“有什么愿望?”“想努力踢球,当职业足球运动员。”

因为一座球场,女孩们的梦想变得更大、更触手可及。

“孩子们身上多了更多的自信、坚毅和勇气。”看着青葱球场上英姿飒爽的女孩们,校长杨志祥满脸欣慰。

从上一学期开始,“玫瑰梦想杯”足球联赛成为学校的“新传统”。今年1月,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对于老师和孩子们来说,更是莫大的幸运和鼓励。

孩子们的玫瑰梦想,由此闪耀。(记者达娃梅朵 任翊翔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