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报告文学《中国农民城》:叙写龙港传奇

2022年01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文学《中国农民城》:叙写龙港传奇

  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记录“中国第一农民城”发展历程、书写中国基层农民创业史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农民城》(上图)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一个不设乡镇和街道的“镇改市”——温州龙港的发展为主线,全面讲述了小渔村发展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真实历史,为人民奋斗留下炽热而凝重的记录。

  在农民致富道路上,有一种奇迹叫“龙港奇迹”,有一群奇人叫龙港人,朱晓军的这本书,是“浙江模式”和“温州模式”形象生动的文学再现。在《中国农民城》中,每个人物都在用生命和梦想书写着传奇。老书记陈定模是龙港的第一位奇人,他勇于探索,借助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央一号文件找到了改革的方法和依据。书中也客观真实地记录了龙港建设过程中面对的种种阻碍,遭遇的种种困境,包括发展过程中江南地区的宗族矛盾,各种地方势力的角逐以及领导干部遭受的考验、质疑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