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高峰想要迈上更高峰

2022年01月25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高峰建的蓄水池。邹清摄
高峰建的蓄水池。邹清摄

刚刚迎来大寒时节,云南的天还是一样蓝,太阳照在大地上暖洋洋的,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宁州街道岔纳村委会岔河村的小山坡上,一群大姐正忙着给豌豆上架子。“烤烟种完后我在这片山坡上种了20亩豌豆,按照往年的价格和收成可以收入6万块左右。”高峰看着一排排豌豆笑着说。

2007年,高峰从高校毕业,师范专业的他到当地的学校成为了一名特岗教师,一年后,高峰因为家庭变故不得不辞去教师工作,回到家乡照顾年迈的父母。听说老高家的大学生回村了,村民们都问:“小高,回来做哪样?”“回家种地。”高峰每次都这么回答。村民们总笑着摇头:“唉,大学生回来小村子,可惜了。”

如今十三年过去了,再说起村里这个大学生,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大学生不得了,地种得好。早在2015年,高峰就在华宁县城买了新房子。

高峰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打他记事起家里就种烟。但他并没有单纯听从父亲的经验之谈:“只靠老办法是种不好的,还要讲科学。”高峰一有时间,就到烟站学习科技措施,为了科学破膜掏苗,他天天都到地里观察烟苗长势;为了做好中耕管理,请了不少工人花费颇高。但这些付出最终都是值得的。

种烟多年,高峰还根据地块土壤情况,结合各类肥料说明书,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自家的科学施肥方法:在烤烟生长的关键环节,科学配比施肥,种烟前底肥和有机肥按比例混合后施肥一次,破膜后施一次磷铵肥,封顶打岔前再水施一次钾肥。

高峰种烟的山坡,地里位置特殊,烟田的另一侧就是悬崖,引水灌溉非常困难。有5户村民的地和高峰的烟地同在这个山坡,家家户户从早干到晚。2020年11月,为了帮助大家一起解决用水困难,高峰自掏腰包,在自家地里用推土机堆起了一个深8米,可以蓄水1000立方米的水池,铺建1公里长的水管网,把家门口的山泉水引到这个蓄水池。2021年,即使在用水量最大的烤烟移栽期间,6户人家一起用,蓄水池里的水也从没用干过,周边受益农户都对他这个“引水工程”赞不绝口。

“困难总是一个一个解决的,就像一座一座的高山都是一步一步翻越的。人嘛,总想朝着更高的山峰迈进。”说起回家这些年,高峰的总结颇像一个哲学家。

2022年,高峰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他有了更长远的愿望:为刹那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更多力量,通过自己的坚持与执着,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乡村的美好生活,带领村里的年轻人一起探索实践更新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淘金地”。(邹清、林豪康)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