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挺云南·非遗|棋中圣品——永子

2022年01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山1月25日电 (记者符皓)黑子对光照视,宛如墨翠,边闪翠环;白子对光细看,晶莹如脂,温润细腻。这一奇观,是被世人称为棋中圣品的围棋永子的特性。

《徐霞客游记》记载:“棋子出云南,以永昌者为上”。永子产于云南省保山市,因古时保山称永昌,永子因此而得名。

在保山市隆阳区金鸡乡育德社区的永子文化园内,古朴静谧的院落里,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国伟和他的团队,延续着传承数百年的永子制作技艺——原料精选、破碎及研磨、配料、熔炼、手工滴制、打磨、漂洗晾晒、分拣……

李国伟介绍,永子是以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墨翠等矿石为原料,采用保密配方,经绝技熔炼和传统手工点“丹”而成。

据相关资料记载,永子制作技艺由李国伟先人李德章所创。传承数百年后,到了清末至民国这段时期,因社会动荡等原因,永子被迫停产,相关制作技艺一度失传。

20世纪80年代,在保山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保山当地的文化部门组织李氏家族的后人李学堂等再次对永子进行恢复生产,但因成本较高,产出的棋子没有市场,至20世纪80年代末被迫停产。

直至21世纪初,保山当地名士陶晓昌找到李氏家族的后人李国伟等,再次对永子制作技艺进行恢复。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践摸索,终于找回失传的永子炼“丹”技术。

如今,永子已成为保山乃至全国珍贵特有的体育资源和文化品牌,倍受围棋爱好者及专业棋手的喜爱。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内外重大围棋比赛中,永子被指定为专用棋子。而在市场化运作下,永子还被制成挂件、配饰等,深受群众喜爱。

2021年6月,永子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质坚色润、细腻如玉、神韵隽永的永子,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