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报告:中国养老金市场将由服务机构业务转向以零售为导向

 
2022年01月25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中国养老金市场将由服务机构业务转向以零售为导向

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24日发布首份中国养老金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养老金市场将由服务机构业务转向以零售为导向。未来,个人养老将获得更多选择。

安永预计,作为养老金体系第一大支柱,全国社保基金仍将以机构业务导向为主,并将继续受资产管理公司重视。尽管资产配置维持稳定,市场对于ESG投资的关注度也将日益提升。

第二支柱,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合并计算,在2020年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同比增长43%,总规模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设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投资回报也在不断提高。考虑到潜在的参与者数量和平均账户规模尚有提升的空间,预计职业年金也将继续增长。

第三支柱在2020年的资产规模和参保率只是略有增长。尽管其市场需求并不热烈,基金管理公司依旧推出了新的养老组合型基金(养老FOF),同时监管部门也推出一种新的养老金产品作为试点,并且鼓励保险公司提供更多养老金产品。安永预计第三支柱将会有更多公司参与投入市场,其客户群也会相继增长。

报告强调,养老金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将成为中国养老金体系的新增长引擎,意味着个人养老将获得更多选择,与第一及第二支柱一同构建更平衡的养老金体系。安永预计整个行业将由目前以服务机构业务转向更多以零售为中心。

该报告还总结了未来中国养老金市场制胜战略的六大关键,包括渠道、产品、客户、风险、科技和平台。(周音)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