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近90件珍稀大熊猫化石亮相北京

 
2022年01月21日08: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90件珍稀大熊猫化石亮相北京

图为观众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参观大熊猫骨架模型。本报记者 詹媛摄/光明图片

20日从北京自然博物馆了解到,“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展览近日已在其馆内阳光厅开幕。

据该馆展览策划部主任苗雨雁介绍,展览中,共有大熊猫、小熊猫、元谋始熊猫右上颌骨等近90件珍稀精美的化石标本精彩亮相。

例如,展厅中“最年轻”的熊猫化石是一块头骨化石,经测算距今也有6000多年。苗雨雁介绍说,它是一块亚化石,即尚未完全石化的大熊猫骨骼,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黄万波等人在重庆丰都县都督乡发现。令人惊奇的是,这块头骨上有明显的刀砍痕迹,断面平整、陡直,这证明6000多年前的三峡腹地是大熊猫的家园,也说明大熊猫是史前人类的狩猎对象。

展出的还有距今约690万至580万年前的禄丰始熊猫、距今约250万年前的小种大熊猫、距今约180万年前的武陵山大熊猫等骨架模型,清晰展示了大熊猫的演化过程。

据了解,该展览由北京自然博物馆与重庆自然博物馆共同举办。展览分为四个板块:“熊猫大事件”板块介绍活着的熊猫、熊猫化石的发现过程;“揭秘大熊猫”板块阐释大熊猫外形,大熊猫和谁的关系更近,大熊猫的骨骼、肌肉以及生长发育过程;“大熊猫演化”板块则讲述大熊猫的家谱、大熊猫的兴衰以及和人类的关系;“保护大熊猫”板块介绍大熊猫现在的生存状况等。

该展览还配备了7台媒体设备,全面介绍大熊猫演化与保护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系统讲述大熊猫的演化故事,并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视角,阐释大熊猫与人类的关系,讲述大熊猫的科学故事,介绍大熊猫保护的最新成就。(记者 詹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