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临沧临翔:强“清廉风骨” 壮“教育血脉”

2022年01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在项目维修、物品采购、招生入学、教师评先等方面,带头做到廉洁自律,秉公办事。”这是临沧市临翔区某学校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同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的场景片段。据了解,在“清廉学校”建设中,临翔区纪委区监委从廉洁校园氛围入手,建章立制抓实监管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走进临翔区凤翔小学,文化长廊、文化橱窗、黑板报中的廉洁元素映入眼帘;校园广播里,正播放着清廉主题手抄报内容;打开手机,学校微信公众号中推送出最新的清廉节日提醒信息。一系列举措,都在潜移默化中向师生播撒着清廉文化。

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派驻监督和贴身监督优势,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以制度扎牢廉洁关口。与区教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通过组织领导和任务分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明确惩戒性规定,让学校各条线处处有监管、人人讲清廉。

积极发挥清廉家风重要教育作用,派驻机构联合教育部门,在各校开展“百名教师清廉访千家”“清廉文化进课堂”“清廉校风+清廉家风”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加强家校沟通,收集意见建议,传递清廉要求,营造各校争清廉创清廉的良好氛围。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以“清廉学校”建设推动“双减”政策实施,校内校外双向发力。靶向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促进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卸下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推进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降低学生校内作业负担,把教育教学质量提起来。

据介绍,下一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深化“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教育部门和校外培训机构,围绕政治责任落实、政策解读宣传、减轻学生负担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清廉学校”建设推动“双减”工作落实,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业远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