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社会力量助力古籍普查与保护

2022年01月17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社会力量助力古籍普查与保护

记者从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获悉,截至2021年底,在文化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助力下,云南省共计完成44家单位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普查登记汉文古籍3万余部37万余册,藏文古籍2285叶,傣文古籍1874部3376册(含贝叶经),彝文古籍127部230册,西文古籍836部。

2016年起,云南省开展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云南省图书馆馆长、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马云川介绍,为克服人力不足等困难,近年来云南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推动古籍普查和保护的“跨界合作”。

2021年,经遴选共招募40余名在读研究生、25名傣文专家学者、3名彝族毕摩等社会力量加入到年度古籍普查工作中,抢救性开展傣文、彝文古籍普查与保护。目前,已完成6家受援单位馆藏古籍的相关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在完成普查基础上,云南省共有25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汉文古籍178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81部,数量居全国前列。(严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