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边固防、兴边富民——

同心协力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2022年01月17日08:0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心协力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0日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时指出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8月19日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时指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扛实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构建牢不可破的边境疫情防控体系,持续完善边疆治理体系,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计划,推动边境小康村建设,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建设团结繁荣稳定的现代化新边疆。

群策群力 守护好神圣国土

国门在前,守土有责。

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大早,临沧市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捧分站的巡逻民警整队出发。相对于一天3次的常态化巡逻管控,他们今天有一个特殊任务,带新入职的同事张洪源为110号界桩描红。

一个小时的行军后,民警们来到界桩前。张洪源握住毛笔,用鲜红的油漆将“中国”两个大字描得更加鲜艳。该站设立以来的40年里,民警们每年都要给界桩描红,在中缅110通道红色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40年间,驻守边疆的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是一代代戍边人“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的铮铮誓言。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勐捧镇不断建立完善“党政军警民、内外点线面”强边固防机制,以“领导包线、部门包段、干部民警民兵包点”为抓手,将疫情防控相关安排部署会议地点前移至一线卡点,现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全镇共建立以党员中心户任网格长的4级网格976个,在边境一线设置执勤卡点近百个,为筑牢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屏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云南4060公里的国境线上,众多像勐捧镇一样的边境村寨严格落实“五级段长制”,严格落实守边护边的主体责任,动员一切力量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勇气和决心守好国门。同时,云南省全面建成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21年,云南省累计筹措下达边境疫情防控相关资金49.2亿元,为边境地区疫情防控提供了经费保障。党政军警民超过15万人坚守边境,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工作,及时处置突发疫情,将疫情控制在边境一线,极大地支持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准确把握新时代强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目标要求,云南省通过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建立边境临时党支部近4000个,让党旗飘扬在边境一线。在持续推进抵边联防所、哨卡点、执勤点建设的同时,党员群众心连心组成一支支强边固防突击队、抗疫先锋队、村民护边队,涌现出甘将一生奉献边疆、带领群众坚守国门的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河隔界村党支部书记普玉忠,一家三代守边、矢志终生护边的马关县金厂镇金厂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熊光泽等一大批强边固防先进集体和个人,为保障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牢记嘱托 建设好美丽家园

走进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委会龙利村民小组,寨门上“极边第一村”5个大字引人注目。实际上,如今水田和林地均与缅甸接壤的龙利村,最早并非建在边境沿线。1996年打洛江突发洪水淹没村寨,面对搬迁到镇区等方案,村民们经多次协商后选择了长驻边境。“虽然村民人数不多,但神圣国土需要人来守护。”说起当年的选择,龙利村党支部书记玉儿囡掷地有声。

搬迁新址后,由于打洛江阻隔,村民进出村寨常需借道缅甸国土,交通成为村寨发展的瓶颈。群众有期盼,上级有回应。2020年,省委、省政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及当地实情,作出修建打洛镇龙利桥的决定。当年年底,一座全长112米的水泥桥横跨打洛江,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大桥通车,将其称为“极边感恩第一桥”。

紧紧抓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契机,党群活动室、篮球场、公厕、垃圾场等配套设施在村内陆续建成,“水电路网”实现全通,村庄面貌一新。此外,龙利村还积极打造“橡胶+水果种植+农作物+庭院经济”的特色产业结构,2021年实现产值57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林中有橡胶、田里有作物、院内有瓜果”的生态经济景观带成为国境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守边固边必先兴边富边。云南省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加快边境地区口岸城市、中心集镇建设,打造边境小康示范村……一系列措施持续促进了边疆繁荣稳定。

2015年起,云南省在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工程基础上,连续实施两轮“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教育保障、劳动力培训等八大基本公共服务重点工程,全省110个沿边乡镇的878个行政村辐射带动作用凸显,基础设施保障得以强化,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1年,省委、省政府在总结2020年30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筹措112.2亿元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小康村将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边民思想观念6个方面的现代化持续发力,力争到2035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形成云南省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吴沛钊 杨建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