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无臂青年杨孟衡的精彩人生

程浩
2022年01月17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杨孟衡简介

杨孟衡,1990年出生于云南昆明宜良,6岁多时因高压电击失去双臂。曾做过7年运动员,最终因伤退役。随后返回学校用心读书,2010年高考时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2014年获保研资格,选择到云南大学读书。2016年,前往剑桥大学读书,2018年回国后继续在云南大学读书直至毕业,目前自主创业。

杨孟衡曾在本科的四年间走过150个城市,做过300余场演讲,直接受众超过50万人次。2010年,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开学第一课》录制。2014年,又踏上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舞台,众多名人为他点赞。

杨孟衡在云大读研期间。受访者供图

杨孟衡对母校云南大学的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把专业学好,把身体锻炼好,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早日实现人生梦想。也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希望老师们一切顺利。

参加剑桥大学毕业典礼。受访者供图

这里是云南省昆明市昆明广场写字楼,处在昆明城区北市区的核心地段。13楼一间10平米左右的办公室,是杨孟衡和他的昆明原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办公室局促狭小,并不妨碍自信阳光的杨孟衡在这里开启二次创业之路。他相信只要心若骄阳,就能不断前行,追寻梦想。

杨孟衡6岁多失去双臂,但他并没有向命运妥协,专攻田径和游泳、成为全县高考文科第一名、云南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双硕士……这些年,他每个阶段的经历都激励着很多人。

作为普通人,这些年,杨孟衡亦有许多值得被记录的瞬间……

高中学习。受访者供图

成长中的挫折

推开杨孟衡公司的门,眼球不移,就能看见公司全貌:百分之八十的空间被几张办公桌和办公椅挤占,其余角落是成堆的文件。“创业之初,地方小!”谈及办公环境,杨孟衡有些抱歉。

打量杨孟衡,他头发齐整地向斜后方梳着,五官如刀刻般轮廓分明,眉宇间透着英气,眼神里自信满满。

为节省空间,办公室里的椅子均被挪到桌子下面,杨孟衡准备用脚勾出,记者见状,想自己拿,可刚做出动作,他已将椅子勾出。

凡事自己动“手”,这些年,杨孟衡早习惯了。

1990年11月,杨孟衡出生在昆明市宜良县,家人们对这位初来乍到的孩子欢喜不已,希望他能健康快乐成长。然而,一切并没有如父母所愿。

1997年的一天,杨孟衡不知为何爬上了一座用来抽水的变压器,10万伏的电压通过其幼小的身体,几秒钟后他已昏厥。父亲杨洪彬抱着受伤的儿子,从卫生所跑到县医院,再到昆明市里的大医院,最终杨孟衡捡回一条命,可双臂没了。

这场意外,改变了杨孟衡的人生轨迹。

难过之余,做老师的杨洪彬知道,自己和妻子不能永远照顾儿子,他们试着教儿子用脚写字、吃饭、刷牙、洗脸,让他尽可能适应环境。

好不容易学会用脚写字,却因速度慢,杨孟衡常被不懂事的同学笑话。他开始自卑,对学习有了抵触。杨洪彬不忍儿子自暴自弃,带儿子踢球、奔跑,鼓励他重新站起来。

杨孟衡很快爱上奔跑,10岁时,他成为昆明市残疾人田径队的运动员。14岁时,他能以56秒的成绩跑完400米。

奔跑的感觉,让杨孟衡从自卑中解放。就在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时,田径规则突改,杨孟衡这个级别的单独立项取消,意味着他将不能参赛。

2006年,游泳队训练日常。受访者供图

“田径练不成,就换一个项目。”杨孟衡不想放弃,他开始学习游泳。此后,他常时间泡在泳池里,终于在2005年进入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并很快成为云南代表团的一员,准备参加第七届全国残运会。杨孟衡的目标是,在残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后,获得2008年北京残奥会参赛资格。

命运又和他开了个玩笑:残运会赛前一个月,杨孟衡右脚受伤,带伤参赛的他,最好项目仅获全国第六,从而失去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资格。

大学自习。受访者供图

失望与希望

又一次希望落空,杨孟衡意志消沉,好在家人陪伴,他爬出低谷。“既然游泳行不通,我就好好学习。”2007年,杨孟衡重拾书本,从高一读起。

全年级800多人,父亲给杨孟衡定的目标是:高一结束进年级前200名,高二结束进前100名,高三能进前五十名。

爬出低谷岂非易事。杨孟衡第一次考试考了个年级倒数第三,英语才20多分,“连‘hello’都不会写”。

杨孟衡没放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加之父母、老师指导,成绩进步明显。“既然生活不会主动适应我,我就学着适应生活。”他说。

2010年,杨孟衡参加全国高考,成绩名列宜良县文科第一名,而后被中山大学录取,专业是英语翻译。

大学期间,面对更优秀的同学,杨孟衡不敢怠慢。命运这次没和他开玩笑。大四那年,他获得保研资格,并向北京大学提出申请。

转折很快来了。北京大学没有录取他,杨孟衡转而向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提出申请。

杨孟衡回忆:“当时面试时,四名面试官问的问题很专业,自己答得不好。面试结束后,一个人往住处走,夕阳打到脸上,觉得可能没机会上云大了。”当晚,心情失落的他还约着两三好友,到酒吧喝酒解愁。

没想到,云大给了杨孟衡机会。两三天后,他接到面试通过的通知,并成为该校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感激云大!”杨孟衡说。

让杨孟衡感激的不止云大录取了他。为方便生活起居,开学前,学校将高低床改成平床;期间他边读书边创业,学校没有反对。

老师对杨孟衡也是关照有加。杨孟衡对教授自己功能语言学的王晋军老师印象深刻,“有次我去江西,耽误了老师的几节课,老师打电话骂了我一通,让我先把专业学好,再出去拼搏不迟。”杨孟衡记得,王老师平日为人和蔼,那是她第一次发脾气。

杨孟衡记得,王晋军对学生们要求很高,学生们可长可短的读书笔记,王老师都会一篇篇批注、点拨,提出具体要求。

更让杨孟衡感激的是,2016年,一直想出国锻炼的他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老师们送上祝福,学校也很快同意他的休学申请。2018年,杨孟衡拿到剑桥大学教育哲学硕士学位后回到云南大学学习,直到2019年顺利毕业。

2013到广州市华景小学做演讲。受访者供图

成为“打不倒的小强”

杨孟衡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帮助更多人实现价值,于是从云南大学毕业后,他二次创业,发起成立昆明原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励志演讲、自我管理培训和组织冬夏令营,帮助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

这两年囿于疫情,很多线下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杨孟衡将演讲和培训搬到线上。去年11月30日,他将一段在剑桥大学读书的场景发至抖音,并配上“我生来就赤手而来两手空空,又何必惧怕逆境带来的痛苦”的励志文字,短时间引起网友围观,点赞量超过175万次。

帮助更多人实现价值的形式不止于此。2010年杨孟衡高考取得高分时,他的励志故事通过媒体传开,当年,他登上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舞台,与观众分享经历。24岁时,他登上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舞台,讲述自己如何不断前行,追寻梦想。

本科四年,除了保证学习不落下,杨孟衡到全国各地做励志演讲,不仅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经验,也有了额外收入。杨孟衡大致数过,本科四年,他走过150多个城市,做过300多场演讲。

他还曾出版过一本名为《心若骄阳  我用灵魂飞翔着青春》的励志图书,“命运以痛吻我,我还生命以歌”“绝境不会给你绝望,冷漠却能让你失望”……书里,杨孟衡希望用自己的骄阳“照到你、温暖你、成就你”。

如今,杨孟衡已经结婚,拥有了幸福家庭,他和妻子一路从校服到婚纱,相知相守,彼此扶持。他还在今年迎来女儿降生,也体会到做父母的快乐与不易。他自己也早已从自卑中解脱,成为“打不倒的小强”。

母校云南大学即将建校百年,杨孟衡希望学弟学妹们把专业学好,把身体锻炼好,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早日实现人生梦想。他也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希望老师们一切顺利。

于杨孟衡自己,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希望在迈入不惑之年前,能读完博士,能有更清晰的人生规划,更希望家人一切顺遂。

目标规划好,在10平米左右的办公室,他用“手”打开电脑,“哒哒”敲打键盘。电脑桌面上,一篇近期拍摄的励志文案正在书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