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660天94批376人 这群戍边人被迫下山

2022年01月15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民警用雪水洗脸。代超摄
民警用雪水洗脸。代超摄

人民网怒江1月15日电  “所有人员撤到丹珠抵边警务室执勤。”1月13日上午,云南怒江边境管理支队茨开边境派出所设在贡山县丹珠村35号界桩附近2公里处的执勤点接到紧急任务,因暴雪天气,物资保障困难,通知驻守人员向山下转移至丹珠抵边警务室。

2020年3月,因边境管控工作任务需要,茨开边境派出所将执勤防控点前移至丹珠村35号界桩附近2公里处,驻地海拔3414米,94批376人,一驻就是660多天。

“执勤防控点附近是原始森林,有蛇虫鼠蚁,有烈日大雪,唯一没有信号,没有电,也没有温暖的被窝,说是荒野生存一点不夸张。”茨开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海是前几批上去开展执勤任务的,当时2层楼高的木板房,夏天还算凉快,冬天冷得像冰窟。最难受的就是没信号,他在山上待了七日,与世隔绝了七日,因为走得急,忘记提前告诉家里人。下山后,手机里面几百个未接电话。

遮天蔽日的原始丛林里,危险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夏天蛇虫鼠蚁特别多,有时候时间就是生命,辅警王林现在想想都还一阵后怕。去年8月的一天早上,他一觉睡醒感觉肚子一阵疼痛,提起衣服一看顿时慌了神,只见肚脐眼里有一只蜱虫,已经有一半钻进身体。大家都愣住了,谁也不敢拔,因为网上看过关于蜱虫的消息,弄不好会死人。

大家急忙把王林护送下山,时刻关注蜱虫的位置。到达医院后,医生说幸好反应及时,要是全部进去了处理起来会很麻烦,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后来,执勤防控点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电有了,信号也有了。然而到了冬天,水源仍是个大问题。由于是从山上引下来的山泉水,每当下雪天气,水管会因寒冷天气被冻住,一大早起来,民警只得用雪水洗脸,然后挑上一桶干净洁白的雪煮饭。

住进警务室的“铜墙铁壁”,条件好多了。“这里比上面暖和了许多。”这是辅警丰黎军从山上搬下来住进警务室的第一个晚上,空调有了,不像在山上,被窝永远是冷的,铺盖永远是硬的,风口子上整晚的大风响个不停。

“以后我们还会再搬上去,环境是苦点,但是在那里执勤很有价值。”民警罗江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想着天气尽快好转,他还要上去界桩旁巡逻,为界桩描红。(程浩、代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