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党群连心干群齐动 建设更加美丽的幸福家园

——“税务蓝”暖心帮扶宁蒗震区百姓灾后恢复建设侧记

2022年01月14日11: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和震区百姓亲切交谈,询问近期生活面临的困难。肖红星摄
税务干部和震区百姓亲切交谈,询问近期生活面临的困难。肖红星摄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1·02”5.5级地震发生后,宁蒗县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驰援震源中心永宁镇的同时,快速开辟抗震救灾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做到“抗震救灾齐上阵,纳税服务不打烊”,统筹兼顾实现了抗震救灾和税费服务两不误。

1月6日,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恢复建设阶段,宁蒗县税务局再次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成立帮扶工作组前往温泉村委会沈家村包村驻点,帮助震区百姓恢复生产生活。

“老百姓认得这旗子”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前行,云雾缭绕中的沈家村渐渐展现出它的全貌。

“我是村里的党员,我来给你们指路。”到达沈家村后,前来迎接的村民自我介绍道。经过短暂交流,税务干部们了解到眼前这位叫沈日布的村民已经连续四天主动参与救灾工作。听说有帮扶工作组来,他再次主动报名担任向导。

“老百姓认得这旗子,有这面党旗,咱们的工作就好开展了。”沈日布有经验地说道,手里的旗帜在空中迎风飘扬。

抵达村寨后,税务干部们抢抓时间,根据村委会干部介绍的村情村貌,科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迅速铺开灾后帮扶工作。税务干部们一家家叩开老百姓的大门,询问人员受伤情况、查看房屋受损情况、排查震后隐患、确认救灾物品是否发放到位。聚焦群众关切,仔细记录百姓近期生活面临的困难,协调解决灾区百姓们心窝里的“急难愁盼”。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这支在党旗指引下的“红色小分队”渐渐成为了沈家村老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

“务必要做到底数清、方案明、措施实,助力灾后恢复建设工作跑出‘加速度’,展现‘宁蒗税务担当’。”每天结束完入户工作后,宁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工作组组长和国盛都要召集工作队员们开展“一日一总结”,对标县委县政府灾后恢复建设指南标准,适时调整入户方案,分析短板弱项,研究解决对策。

“工作可不敢打折扣,老沈同志说了,老百姓认得这旗子。”和国盛同志笑着说。他深刻感受到,老百姓们的眼里写满了对共产党员沉甸甸的信任和渴望建设美好家园的期盼。

“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之间比着干”

“当年政府发放搬迁补助资金让我们搬到这里修房子,现在想想这可是‘救命钱’,要是住在老房子里,这次地震可能就跑不掉了。”村民沈万红十分感慨。

原来,沈家村的村民多数由车路不通的高寒山区搬迁而来。3年前,当地政府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老沈家村动员实行整村搬迁。地震来临时,由于房屋建筑结构牢固,大多为中轻度受损,相比较其他村寨,沈家村已实属“不幸中的万幸”。税务干部们及时转移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搭起“暖心帐篷”并发放棉被、毛毯及粮食等救灾物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跟踪落实,全力争取政策扶持。

受灾后,部分群众情绪低落、对灾后恢复建设持有观望思想和畏难情绪。对此,税务干部们组织村民召开起了“院坝会”。

“乡亲们,大难不死咱更要饮水思源,要怀着对党的知恩感恩之情,不等不靠、主动自救。”税务干部马达动员道。

“人家税务局的干部三番五次到家里宣传政策、帮忙制定房屋修缮方案,咱们有啥理由不主动?”沈日布站起来对大伙儿说。

“对,咱要让其他村看看,沈家村是好样的,关键时候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年前修好应该没问题!”村民们议论纷纷。

经过动员,沈日布等一批群众带头修缮房屋,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其他村民也自力更生,纷纷主动投入恢复建设当中。沈家村两委成员、税务干部、广大干部群众齐上阵、共参与,上下一心,奏响“党群连心、干群齐动的“协奏曲”,形成了“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之间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像阿依莫的画儿一样,建设锦绣家园”

灾后恢复建设工作不仅要有速度、有厚度更要有温度。不仅要进行损毁民房重建,更要高度重视震区群众心理建设。税务干部们在入户时常常传达心怀希望的正能量:“房子垮了,精神不能垮。”“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拥抱希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一句句鼓励的话语说得老百姓心里暖暖的,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及各方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震区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税务干部还鼓励村民们在灾后恢复建设工作完成后,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土鸡、黑山羊、虫草、松茸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种养殖业,并介绍了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红利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村民们备受鼓舞,希望的种子悄然播撒在了心间。

在村民沈阿七家,夫妻二人正在房梁上砌瓦,女儿阿依莫在院坝里以小板凳为桌专心画着画儿,浑然不知税务干部们的“突然造访”。

“阿依莫,你画什么呢?”税务干部肖红星俯下身子仔细看,画里一排排砖房整整齐齐,鲜艳的党旗下,一群身着彝族服装的人儿跳着欢乐的达体舞。

“大哥哥,你帮我的画取个名字吧!”阿依莫提议。肖红星思考了一会儿,在画的右下角写下了“锦绣家园”四个字。

当夜,走访结束后的税务干部肖红星在帮扶日记上写了这样一段话:“冬将尽,春可期。暖心帮扶让这个受创的村落孕育出坚强,滋养出希望,生长出力量。当来年的春风吹拂过大地,相信沈家村定会像阿依莫的画儿一样建设为一个欣欣向荣、焕发着勃勃生机的锦绣家园。”(邱桐)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