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假期视力守卫指南(三)

孩子的“远视储备”很重要,家长你了解吗?

2022年01月1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的孩子今年4岁,前不久学校体检时却发现他的视力只有0.8,他是不是近视了?”为查明孩子视力不良的具体原因,趁着寒假假期,黄女士赶忙带年年(化名)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就诊。

许江涛院长正在为患者测眼位。

检查中,医生发现年年的裸眼视力处于同年龄段孩子的正常水平,但远视度数低于相应年龄段的生理值范围,仅有50度。据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中指出:如4~5岁的儿童生理屈光度为150~200度远视,即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量,如果此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屈光度只有50度远视,意味着其远视储备量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那么,什么是远视储备?它的作用又在哪儿呢?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介绍,儿童视力是在出生后随年龄增长逐渐发育成熟的。绝大多数的新生儿出生时基本都是远视眼,正视和近视很少,这是因为此时小孩的眼球还没有发育到位,眼轴短于正常成年人(正常成年人的眼轴长度约为23.5~24mm)。所以,对于新生儿来说,他们会具有“生理性远视”。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眼球逐渐发育,大部分新生儿的“生理性远视眼”会逐渐变成“正视眼”,部分人由正视进一步发展成近视,但仍有少部分人直至成人仍然保持在远视状态。从远视发展为正视的过程,称为“正视化过程”,正视化的时间,因人而异;而这个过程中所具备的生理性远视度数,就是我们人眼的“远视储备”。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10岁以前都应该保有生理性远视存在,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近视眼的发生。”许江涛提醒各位家长,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做眼部检查,发现是“远视眼”时,千万不要着急配镜,而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查。如果确定孩子为“生理性远视”,那么,这是正常的眼部发育过程。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争取让远视储备的度数不至于消耗过快。

但许江涛也强调,孩子的先天性远视并不是度数越高越好。过高的远视会导致弱视,并且因为眼睛过度调节会形成内斜视,这样的远视已经超过生理范围,会影响儿童视力和双眼视功能的发育。

她建议,家长们应从孩子3岁起就定期带他们前往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或眼科医院做检查,通过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眼睛发育的各项数据,并着重关注远视储备的变化曲线。如果远视储备的“存量”出现异常,应及时督促孩子纠正不良用眼习惯,并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干预,尽量延缓远视储备值的消耗,让近视眼的到来再晚一点。(王娜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