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市两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出炉

2022年01月12日08:3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出炉

  1月11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近期元旦、春节两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本次专项行动共抽检235批次样品,1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9.57%。

  本次监督抽检在超市、农贸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抽检了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及其加工品、肉制品、饮料、糖果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品种,共抽检样品235批次。所抽取的样品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规定,重点对非法添加物、重金属污染物、真菌霉素、微生物等安全指标进行检验。经检验,235批次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99.57%。

  不合格产品的标称生产企业为四川老灶煮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名称为老灶煮盐焗花生(烘炒类),生产日期2021年8月11日,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用于反映食品清洁度。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生产过程中物料、生产环境、生产工具等卫生条件不合格,或是操作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生产过程不规范,也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性不好等造成的二次污染。

  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由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成企业依法履行主动召回义务,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并依法开展核查后处置工作。

  相关

  囤年货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消费者开始购买年货,近期节日食品消费进入旺季。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欢庆佳节的同时注意饮食安全,科学饮食消费。

  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食品,到有相关资质、信誉良好的场所进行采购,注意索要和保管好消费凭证。购买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同时要注意购买感官性状无异常、包装完整无损、真空包装无漏气胀袋等情况的产品。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消费者要根据食品标签所示的储存条件储存运输食品,按照需求理性消费,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品,特别是散装熟食尽量即买即食,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