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开远:“3小时+3分钟”打造教学新模式

2022年01月1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平均每天参与体育锻炼3小时(高中2小时)、课前3~5分钟常态化思政教育,全力打造体育外塑于形,思政内化于心“体育+思政”教学新模式,全市学生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开远市举办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体育塑形:增强体质,体育强国

近年来,开远市围绕学生“教会、勤练、常赛”目标,注重让学生了解体育背后的文化故事,激发学生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凝聚力,积极打造校园体育“一校一品”。

每年举办3次以上全市性学生体育单项比赛或1次综合性运动会,各学校分别举办“育苗杯”足球运动、“逐梦杯”田径运动、“青春杯”啦啦操运动、“希望杯”羽毛球运动等多类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并积极参加省州市各级校园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联赛及国家级多项赛事,各项活动整体参与度高,效果明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大幅提升。

2020年,开远市在省内首批、州内首家启动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创建工作。

全市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率达100%,荣获国家级艺体类荣誉达12项,省级艺体类荣誉达57项,在州级以上艺体类赛事中获奖达1500人次。开远市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全市有26所学校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有6所“全国围棋特色学校”、9所“全国篮球、排球特色学校”、2所“红河州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开远市凤凰小学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学法明理·拒绝欺凌”主题教育讲座。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思政塑心:育人无声,强国有我

工作中,开远市积极践行“思政内化于心”的育人理念,着眼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中小学校因校制宜,充分打造思政教育特色教学品牌,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各中小学校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全力培养、打造一支政治立场稳、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让他们满腔热情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里,在他们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各中小学校坚持利用课前3~5分钟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打造各具特色的思政课品牌,展现出了思政全覆盖、校校有特色、班班有亮点的良好局面。

开远一中设立“大思政”讲坛;乐白道中心校的“书记、校长思政课开讲啦”、开远市初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彭宇名师工作室”“课前三分钟”等思政教学品牌和教学模式入脑入心,广受师生好评。

思政课的有效开展,助力中小学生文化成绩提升。2019—2021年,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红河州名列前茅,其中,2019年总分平均分全州排名第二、2020年和2021年全州排名第一;2019年—2021年,总分及格率全州均排名第一。(曹蔓夫、刘波、卢文礼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