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蚕豆采收忙 热闹迎丰收

2022年01月0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由于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蚕豆备受广大种植户欢迎。当前,云南省澄江市大面积的蚕豆进入采摘期,种植户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收,争取卖个好价钱。

走进澄江市右所镇兜底寺,成片种植的蚕豆映入眼帘,一株株绿油油的蚕豆枝上挂满了诱人的豆荚,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采摘的身影。

蚕豆种植户彭绍刚介绍,这是他第一年栽种蚕豆,栽种面积八十亩,投入资金大约六万元。由于栽种面积较大,平时请专业工人长期管理,不仅长势好,产量也高。

“2021年是我第一次种蚕豆,效益挺好,从11月份开始摘豆,现在摘了一个月,收入五万元左右了。”彭绍刚说,蚕豆能摘到2月中旬,估计能摘50吨左右。

当前,正值蚕豆采收旺季,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工人采收蚕豆,彭绍刚便请周边的村民来帮忙,不仅减轻了自己的采收负担,同时还给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现在每天都需要十多个工人来帮忙采摘,给他们的工资是每天每人100元,还提供一顿饭,一个月下来还是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彭绍刚说,有些夫妻俩都在这里干活儿的,一个月下来能拿6000块左右。

长期帮彭绍刚采收蚕豆的工人李艳琼介绍,他们将土地流转后,又来帮老板采蚕豆,虽然一天只有100元,但由于离家近,都能照顾到,还是很合算的。

据了解,目前澄江蚕豆市场零售价大约为每公斤六至七元,按吨批发每公斤则在四至五元,以近期售卖价格来看,种植户收益可观。

据介绍,自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实施以来,澄江市把耕地轮作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有机结合,推进绿色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耕地永续利用。今年澄江市蚕豆种植面积15745亩,预计亩产鲜蚕豆800公斤,按5元/公斤计,亩产值达4000元,示范15000亩,可实现蚕豆产量12000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

通过耕地轮作,种植蚕豆不仅能提高粮食产量,还能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种地养地结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曹梦婷、董乙泽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