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1年12月3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正在打捞水池里的落叶。
志愿者正在打捞水池里的落叶。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化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社会参与、融合共赢的治理格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进澄江市水电开发公司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墙面、干净平整的道路,以及一座即将完工的文化长廊,全然看不出这是一个建设近三十年的老旧小区。

水电开发小区居民余秀琼说,小区里划了车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改善,进出道路也畅通了。环境卫生方面,居民乱丢乱放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文化长廊的建造、老小区的改造等,对居民来说受益很大。

随着澄江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凤麓街道仪凤社区对水电开发公司小区、揽秀园等网格区域进行了路面硬化、电网更换、车位规划等方面改造。在凤麓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每一名网格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深入群众家中,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仪凤社区共改造老旧小区63个,改善了2000多户居民约1.5万人的居住条件。

在凤麓街道溪泉社区教师安居小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打捞水池里的落叶,疏通小区淤积水道。据介绍,不久前,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桩的安装使用避免了居民乱拉电线的现象,极大降低了用电危险系数。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更换单元门、消防设施、健身器材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澄江市凤麓街道溪泉社区网格员徐佩介绍,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开展以来,开展了许多活动,为社区居民做了许多实事,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增强了。

据了解,凤麓街道溪泉社区共划分为9个网格,共有322名在职党员,定期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深入社区宣传反诈APP,文明劝导等方式,改善社区角落小环境,实现社区形象大转变,提高居民居住环境质量。

澄江市凤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秦源说,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将原来的党建网、创文网、综治网格进行整合,使网格内的资源更加充沛。通过运行机制,使原来的民情民意收集和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网格内居民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凤麓街道将在机制运行上出实招,进一步提升事件的采集和办结效率,使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成果,澄江市进一步完善网格功能,整合各类治理资源,每个网格都融入网格员、执法队、党员骨干等力量,一网兜起民生实事,并加强督导检查,实现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董子超、代文娟 图/文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