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蒙自:“智慧政务”厚植为民情怀

2021年12月3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蒙自市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省蒙自市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进“智慧政务”建设,通过提升服务能力、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等智能快捷的办理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畅通办事渠道,“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一大早,市民施柒芳带着相关材料到蒙自市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和以往不同的是,原本需要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情,她在综合窗口提供准备好的材料后,就顺利办理了不动产证。

施柒芳说:“现在来这里办业务很方便,通过扫描门口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办理什么业务需要带什么资料;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热情,会细心地告诉材料要怎么写,怎么填。”

据了解,蒙自市在全州率先设立了集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三个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窗口”,实现抵押登记、一般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3至5个工作日,房产证土地证更换为不动产权证、权利人更改姓名等业务,实现“立等可取”。

此外,蒙自市在推进智慧政务过程中,还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科技+政务服务”等“智慧政务”建设,构建“文件电子化、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专家异地评、过程全留痕”的“不见面开标”新模式,在全州首家实现交易“不见面”、开标“零跑腿”,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线上运行。

蒙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维介绍,在智慧政务建设工作中,蒙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互联网加政务,金融科技加政务等方式,推出办事指南二维码、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以电子保函代替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投标保函闪电开”等方式,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由传统的线下办理到线上办理转变。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终端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在蒙自市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开展节假日错时、延时服务,打通“线上、线下”两条服务通道,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92%,全程网办率达69.66%,最多跑一次率达99.39%。

杨维介绍,目前,蒙自市政务服务事项共进驻政务服务平台1292项,其中,1122项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即可提交资料进行申请办理,今年以来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5万余件。(雷明、沈阳燕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