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公益

"退役"共享单车变身篮球场!这个小学篮球场不一般

2021年12月2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美团单车变球场——YAO篮计划”启动仪式。人民网 曾智慧摄
“美团单车变球场——YAO篮计划”启动仪式。人民网 曾智慧摄

人民网昆明12月20日电 (叶传增、曾智慧)12月18日,美团·姚基金“美团单车变球场——YAO篮计划”项目在云南昆明启动,一块由共享单车、电单车回收轮胎再生制成的彩色环保球场正式交付给云南省嵩明县龙街小学。

共享单车和篮球场,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事物,怎样走到了一起?启动仪式现场,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用“退役”的美团单车、电单车轮胎,经过无害化处理之后制成环保塑胶篮球场,目前已为全国多地的乡村中小学改建19块球场。

此次接受捐赠的嵩明县龙街小学是一所乡村完全小学,学校始建于1950年,有教职工15人,在校学生239人。校长施祥介绍,学校的篮球氛围浓厚,每周开设有篮球课后兴趣小组。但学校原有的水泥篮球场由于建成已久,破损较严重,局部地面开裂、坑洼不平,学生打球时容易出现崴脚、跌倒蹭伤的情况。此外,学校缺少专职体育老师,现有体育课只能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师生们期待能有一个更加安全的篮球场地和更多专业的体育老师。

今年4月,姚基金带着体育专业的支教老师来到龙街小学,为孩子带来更加系统的篮球教学。12月初,由“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的施工队进驻学校,二千多条共享单车回收轮胎再生制成的新球场很快落成。

“新球场建成后,孩子们打球的热情更高了,哪怕是15分钟的课间,都会抱着篮球来玩。”施祥说。

据了解,未来该项目将在全国再建26个环保塑胶球场。为乡村青少年改建塑胶环保球场的同时,还将通过专业志愿者支教、邀请孩子与CBA球员训练、观摩比赛等形式,进一步缓解乡村小学体育师资不足、体育活动匮乏等问题,让更多乡村学生因体育获得成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