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娱

云南晋宁:12名云南知名油画家驻村创作

2021年12月1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福安农耕文化墙体画。
福安农耕文化墙体画。

近日来,依托“六古”借势推动乡村而名噪一时的昆明市晋宁区晋城街道福安村迎来了一批“神秘”的客人,他们进村后各自选点,摆好自己的“家伙”,亮出了最拿手的“绝活儿”——原来,这是云南省油画界的知名油画家应邀驻村写生来了。

据了解,这次驻村写生的12名油画家,大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他们长期坚持油画创作,作品曾入选国内外各种油画展、美术作品展,是当代中国画界的实力派画家。

创作过程中,画家们深入了解了福安村的悠久历史,对这个始建于明代,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地方怀着浓厚的兴趣。如今,福安已经是昆明市重点规划建设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6个示范村之一。这里的民居多为传统的“一颗印”结构,采用“三间四耳”四合院布局。目前有传统民居20余所,正式挂牌的11所,还有悲愍寺、关圣宫、三青殿等重点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传统民居配合村落内的古井、古牌坊、古巷、古寺、古树“六古”元素,使整个村庄保持传统村落风貌,传统建筑的艺术风格和古朴民风十分浓郁。古村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资源,其中花灯歌舞、抬山神、刺绣技能、舞龙、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这些丰富多彩的艺术元素,都为画家们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作题材。

据介绍,这次邀请的油画家们将在5天时间里集中创作一批油画作品,并将于12月19日在福安村举行驻村写生油画作品展,向到福安村旅游、观光的游客展出,呈现冬日福安不一样的多彩之美。(李建斌、陆晓旭、杨艳)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