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澜沧:577名干部回乡参与村庄规划

2021年12月1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议把我们拉祜族文化融入到规划中,在这里建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将我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自干部规划家乡以来,彭娜儿心里燃起乡村振兴的新希望。登高望去,云南省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在阳光的映照下,错落有致的拉祜族传统民居与风光旖旎的乡村田园交相辉映,呈现田园千层景、绿树村边分外青的优美画卷。

澜沧县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来,577名干部参与其中,到村村寨寨实地走访,一份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特点、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美丽愿景”跃然纸上,共绘乡村发展美丽图景。

“这里是我的家乡,能参与到家乡建设,把传统拉祜族编织传承好,编制出让大家记得住的乡愁。”胡小华作为富邦乡佧朗村土生土长的人,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在他看来,规划家乡不仅仅是村庄规划,还需要把传统记忆规划进来,让这些儿时记忆得以留存。

在干部规划家乡中,澜沧县对全县157个行政村“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在外公职人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电视广播、喇叭宣传、邀请函等方式,构建“主动报名+宣传引导+乡情回引”,积极动员在外干部积极动员广大在外干部群众和乡贤能人回乡参与规划,并建立在外公职人员信息库。

目前,信息库共收纳2397名在外任职干部,189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和94名在外专业技术人员。

“离开家乡多年,如今乡愁不只在梦里,还能‘画’在规划图里。能用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帮助家乡变得更美。”胡小华说。

澜沧县用“乡音”呼唤“乡情”,用“乡愁”链接“乡情”,让回乡干部带着感情与父老乡亲一起商议产业发展、村庄规划、村规民约等事宜,在发挥自己智慧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同时,有效提升干部的综合沟通协调能力、农村工作能力。

“我离开家乡32年,如何将规划更接地气、易于落实,是当前我们需要面临的问题。”多次走访后,胡小华认识到规划绝不能仅仅只是画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蓝图”,而应转化为扎根大地、走进群众的“实物”。

为了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澜沧县探索“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回乡日制度,以“六个一”工作法,即“开展一次实地踏勘、一次党员群众会议、一次规划研讨、一次成果展示、一次资金筹集、一次办实事好事”,建立回乡干部能力清单、村庄规划问题清单、党员群众需求清单,力促回乡干部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结合专业领域知识,绘制接地气、沾泥土、有露珠、能见效的村庄规划,切实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六个一’工作法,为回乡干部提供行动指南,做到规划思路明,群众关系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勇说。

目前,澜沧县已印发《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400余册,召开专题培训5场共3055人次,有效解决了党员群众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的困扰和难题。(李斯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