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罕见!云南龙陵首次拍到冠斑犀鸟享用美食影像

2021年12月1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在觅食的冠斑犀鸟。蔡双发摄
正在觅食的冠斑犀鸟。蔡双发摄

人民网保山12月12日电 12月10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木城乡政府联合开展野生动植物调查。通过6天的跟踪和监测,首次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冠斑犀鸟享用美食珍贵影像。

“我们通过6天的跟踪和观察,监测到了4只山老鹳(当地称冠斑犀鸟为山老鹳)。由于它们胆小、十分怕人,总是在山林间飞来飞去,踪影飘忽不定……几经周折,才有幸抓拍到了一只山老鹳的珍贵影像!”在木城乡土生土长的摄影爱好者蔡双发,从小就喜欢野生动物。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奔走在沟壑交错的山野上,用镜头捕捉那些稍纵即逝的鸟类踪影,目前他已拍到冠斑犀鸟及北豚尾猴、熊猴等野生动物100多种。

视频显示,一只冠斑犀鸟正蹲在挂满红果果的大榕树枝头,时而东张西望,在窥视着周围环境的动静,时而用长嘴啄下一粒粒浆果,摇晃着脑袋将果子往大嘴里送,时而又跳到另一根树枝上,继续享用着大自然赐予的美食……呈现出一幅幅“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冠斑犀鸟是热带森林的一种鸟类,在中国、在我们云南很多地方都已经消失了,最近这些年随着保护力度加强,有很多鸟类种群数量正在逐渐恢复。在龙陵拍到冠斑犀鸟,说明我们龙陵的生态环境也在变好。”从事野生动物保护40多年的动物学家、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韩联宪说。

犀鸟头上长有一个形似犀牛角的盔突,故而得名犀鸟。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成双成对地“出行”,过着“家族式”群居生活,它们是大型鸟类界少有的“一夫一妻制”,因此也被冠以“爱情鸟”的美称。它在中国主要仅分布于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和中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主要栖息于常绿阔叶林中,以植物的果实和昆虫为食,尤其喜食核果、浆果类等。

据介绍,冠斑犀鸟已由原来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近危物种(NT)物种。(木胜玉、郁云江、尹纯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