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腾冲,还是那个腾冲

2021年11月2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

这些年来,一说起云南,大家更多提起的是大理的风花雪月,是小桥流水的丽江,是建水的安宁古老,是普者黑的清丽可人。但是,七彩云南,不仅只有大理和丽江,还有一个腾冲。

腾冲地处北回归线上,是两个大陆漂移碰撞造就而成的地方。在这里,九十九座火山,八十八处温泉,世界罕见的火山地热共存于此。

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腾冲火山迸发出了属于自己的色彩。火山公园内黑空山、大空山、小空山三座截顶圆锥状的火山,由北向南排列。不同于其他火山的烈度与荒芜,这三座火山上植被极多,郁郁葱葱。

如果要溯源腾冲悠久人文历史,那就不得不提腾冲熠熠生辉的马帮文化。千年前,赶马人们在茶马古道危险艰苦的自然环境里,走出了滇西南最大的马帮物流集散中心,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最早的国际通商口岸,也正是这种特殊的生存境况,造就了马帮英勇果敢的冒险精神,历经时光洗礼,成为腾冲人抹不去的性格底色。

游走于腾冲,整座城市宛若一座巨大的历史博物馆,在此行走的每一步都有历史,每一处都有故事。

几百年来,腾冲在历史的发展中辗轧出它独特的轨迹,造成了如今多元性的文化。腾冲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最美人文旅游休闲名县”“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旅游要发展,交通是基础。在发展大旅游产业中,腾冲全力改善游路环线,航空网、路网、绿道三管齐下。截至目前,已开通北京、杭州、深圳等多条航线,境内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全部实现二级油路贯通,主要景区景点全域规划建设步道和骑行道,全长各1000公里,现已建成350公里,让腾冲和世界零距离。

如今,腾冲紧抓住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边合区地处开放前沿和国际大通道重要节点的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缅甸市场为先导,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力争建设成为“国家和云南内引外联的战略支点、滇西地区重要的加工装配基地、腾冲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引擎”。

目前,昆明至腾冲为全程高速,芒市至腾冲至猴桥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云南“十三五”铁路网规划,腾冲机场已开通22条航线通航北京、上海、南京等国内重要城市。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