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普洱思茅有机茶:从全产业链的"齐全"到全价值链的"高质"

2021年11月23日20: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物联网。
物联网。

近日,云南茶叶全产业链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重点链建设名单。思茅区是传统优势茶产区,以全域大力发展有机茶为主要发展方向,通过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建设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布局了现代化产业发展要素,健全了产业链,成为云南省茶产业中一个亮点。

“供给”先行 构建高水平的物资供给体系

“我们通过政府的项目支持,建了自己的有机肥厂,不仅满足我们自己基地需求,还能满足周边茶农的需求。”普洱某茶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董祖祥说。

发展有机农业,有机肥的供给体系必须构建,思茅区除了建设一批有机肥公司之外,还推动茶企、老百姓自己生产,以满足巨大的需求。据介绍,思茅区还将重点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水平的有机肥企业落地。

此外,还有配套生物物资投入品,先进的机械设备,以及投入品的市场管理措施,构建完善的生产资料供给体系。

“有机”当头 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

“以前公司收购我家的茶叶6块钱一公斤,现在我们施有机肥,获得有机认证后,现在可以给我们25块钱一公斤,产量虽然减少了,但我们收入增加了。”倚象镇竜竜村的茶农李大哥说。

思茅区现有茶园超过35万亩,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绿色食品和有机认证占比40%。通过全区域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肥覆盖种植等技术模式应用,全域推进绿色化有机化,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域实现绿色化有机化,有机认证占比超60%。

思茅区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模式,党支部引领组织,龙头企业与村集体合作社高度关联,合作社将农户组织起来,统管茶叶基地,组织开展绿色有机认证工作和日常管护作业。从而实现了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三者之间利益的高度捆绑,形成有机联动整体。

普洱某茶叶有限公司,带动整碗村茶园绿色有机认证和有机茶产品加工,建成了全省绿色有机示范村。

“我们的初衷,就是让人们喝上一杯干净的茶。”董祖祥说。

“加工”为基 发展精细化综合加工

思茅区整合一批产业项目,支持重点产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设一批村集体合作社所有权的标准化初加工厂,并与龙头企业合作,既规范了初制加工,又发展了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的基地端管理投入转移到合作社,便可以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开展加工和市场开拓,一举多得。

“思茅有机茶已经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卖服务’转变,抗风险能力也在附加值提升中逐渐增强。” 某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迂回介绍,该公司的茶珍,以及各类茶食品和茶延伸产品,代表了思茅区精深加工的最好水平,也是云南茶产业深加工领域的典型代表。

“畅通”为径 搭建体系化物流网络

仓储是普洱茶生产的基本保障,各大企业构建了自己足够大的仓储系统,每家都满载满荷。云南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储能力就能达到2万吨以上。

高端红、绿茶也是思茅区的茶产业重点品类,企业自建和市场通用冷库系统,完全满足高端红、绿茶的存储需求。

现代化的物流体系也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京东电商中心和淘宝直销中心的落地,带来了网络直销直通车,茶农、茶企都能搞直销、直播带货,共同走上营销“高速公路”。

“多元”通联 开展品牌化市场营销

“思茅有机茶”,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是思茅的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在思茅有机茶联盟的加持下,阔步前行。

“大企业品牌,本土茶叶名气十足,但我们仍致力于把其他一些大品牌请进来,‘中茶’来了,选了个风水宝地,中茶有机庄园指日可待;‘云南农垦’来了,要在高铁站附近安家,近水楼台好位置;‘理想华莱’也把分公司和子公司都注册好了,说是新机场的附近位置很不错,我们翘首以盼。”思茅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赵银琳说。

琳琅满目的茶产品,在“云南十大名茶”“十大名品”评比中满载而归,更是助推了“十强企业”“二十佳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科技”领衔 推进社会化全程服务

“茶山面积太大,我们就建设物联网体系的智慧茶山,物联网数据交换共享体系,将重点区域的茶山、初级加工厂,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由我们负责统筹监管,提升基地设施装备数字化水平。”思茅区茶特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依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打造区茶产业物联网体系。

思茅区茶特中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是产业服务部门。建立了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提供全程专业社会化服务,引导企业发展有机产业,开展各类培训,提供各类科技服务等,还争取各类项目进行惠民支持,发放有机肥、杀虫灯、黄篮板等,拟定金融服务方案,强力推动产业发展。

云南省农科院也在思茅区建立了一个农科小院,为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今年来,多位专家通过农科小院到思茅开展科技服务,如推动绿肥覆盖种植技术方案,成效显著。

目前正在筹备成立“思茅有机茶联合共享研究中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邀请各方科研力量协同联合研究和解决。同时,更是要搭建一个科研人员之家,为在思茅开展研究的科研人员一起来共享。

“融合”茶旅 推广绿色化发展模式

“思茅的茶馆,你随意走进去喝茶都很受欢迎,主人会邀请你一起品鉴普洱茶。”游客感叹道。城区遍布各式各样的茶馆免费品饮,成为思茅的一大传统,很多特色茶馆,相继推出茶点、茶餐、茶修,茶生活充满了仪式感。

“百里普洱茶道”示范路段的建成,成为市民和游客打卡的“网红路”,茶道将旅游景区、茶庄园、半山酒店、茶民宿这些珍珠串联成珍珠项链,绽放产业融合的光彩。

“数字”赋能 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们买了思茅的有机茶,上边都有个二维码,可以扫描到生产加工全部信息,这种喝着就让人很放心。”茶马古城的游客刘女士说。思茅有机茶,溯源过程从茶园—采摘—加工—销售—二维码扫描体验,实现全区多家龙头企业全产业链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赋码销售。

区域建立了智慧茶山物联网数据交互共享,以及大面积有机茶园可视化和有机茶产品质量可追溯,做到有码可查,有质可验。

未来,思茅区将把茶科技、茶产业、茶文化统筹起来,贯通供给营销文化服务体系,融合茶文农艺旅学,更加强调创新能力的提升,补齐补全产业链条,增足绿色底气,提高安全品质并可控制,捆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思茅茶产业打造成云南茶产业全产业链建设的先行者。(施薇、蒋晶晶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