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澜沧:“融入式党建”守护传统村落

2021年11月1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到传统村落开展组织生活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到传统村落开展组织生活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以“融入式党建”为抓手,结合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为契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引领加强传统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彰显民族特色、促进发展利用为核心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在“党建融入”激活力方面,澜沧县聚焦村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行“并岗定责提薪”,激发村干部的干事创业和服务热情;同时,结合“六星”党组织争创工作,夯实组织基础,激活传统村落保护的内生动力,推动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注重将相关文件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台”“双语党课”等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把支部组织生活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火塘党课”等方式,特色化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形成“边学习、边活动”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加强对澜沧县7个传统村落保护的认识,增强党员对传统村落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画出党群共治“同心圆”方面,澜沧县创新“党建+”,把传统村落保护纳入村规民约中,把村民自治与村落礼俗传统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传统村落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村落民众“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进而焕发传统村落的生机和活力。结合“栽榴拽甘”“理博灯博”等同心互助模式,按照地域原则划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就近、自愿、便于服务的原则,以10至15户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入户开展普及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和建筑文化保护知识,积极宣传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惠民镇芒景村是澜沧县7个传统村落之一,依托支部规范化建设,成立了58个“理博灯博”同心互助小组,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带领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将民族文化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以“党建+民族文化”引领,深挖布朗族民俗特点,成立由党员为骨干的民间文艺演唱队、党建工作文艺宣传队,大力实施民族文化进村入户,切实让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与保护的同时,提高群众对古村落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的意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传统村落保护。

在用好政策落实“助推器”中,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万名人才兴万村”等活动,以“多规合一”凸显澜沧县山水资源优势和少数民族特色,科学编制传统村落的规划保护方案,注重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积极引导群众在建房时注重生态风貌和民族特色传承,使传统村落环境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传统村落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立足传统村落保护,让消防安全走进传统村落,通过配备消防栓和高位水池、灭火器等设施设备的完善,成立由党员带头担任队长的志愿消防队。

同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消防夜校,通过现场讲座、器材演示等方式,向群众详细了解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材等相关消防知识,全面提升传统村落群众消防应急能力,构筑起传统村落“人防、物防、技防”立体式消防安全屏障,为推进传统村落消防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李斯、杨姝、段贤芳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