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高质量项目为曲靖罗平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1年11月16日20: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九龙瀑布。
九龙瀑布。

阿岗水库下闸蓄水;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罗平五中即将完工;富罗高速即将开工建设;益民生猪养殖及肉制品精深加工、富锌油脂精深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高质量项目是推动曲靖市罗平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

今年以来,罗平县按照“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的要求,坚持以高质量项目为中心、以高质量项目为王的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园区,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的基础上,1—9月GDP完成 208.64亿元,同比增长13.2%。

走进罗平县九龙瀑布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工地现场,一幢幢极具特色的游客休闲中心拔地而起,工程车穿梭其间,建设人员紧张施工,一派繁忙景象。九龙瀑布风景区是罗平县招商引资引进某控股集团进行开发的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

“项目分为三期建设,目前经过一年来的建设,一期工程观瀑桥、米墅星空营地、电瓶车观光车道相继建成,接待中心、游客中心、休闲广场主体工程已经建成。计划今年底开园试营运。”某控股集团项目负责人张瑞介绍道。

项目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龙瀑布群,以提升至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打造集瀑布观光、瀑布休闲、瀑布游乐为主导,融合森林、温泉等原生态自然风光以及油菜花田、稻田等田园风光,集全方位体验于一体的瀑布群旅游目的地。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以上,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亿元以上,预计可带动本地就业400人以上,带动发展相关产业如农家乐、农家客栈等100户以上,每户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能够有效破解罗平旅游产业形态单一、“留不住客”的问题,助推罗平县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罗平九龙瀑布景区综合开发项目的顺利推进,只是罗平县项目建设进程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如期进行,今年来,罗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以项目中心为龙头,相关责任部门等为全链条的项目作战系统,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制定项目+责任、问题、考核“清单”,实施挂图作战“节点管控”。针对资金筹措难等问题,抢抓政策窗口期,顺势做大项目总盘子,报争取到专项债券项目14个、资金17.41亿元。

着眼产业链构建,千方百计扩大项目储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持续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建筑建材4个百亿级产业和健康服务、绿色能源、商贸物流3个十亿级产业,推动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谋划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388个、总投资1898.95亿元。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1—9月新增市场主体3708户,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223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万户,注册资金232.6亿元。同时紧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绿色生态食品等主导产业,以产业链延伸与完善为着力点开展招商,重点招引产业链空白产业。目前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100.8亿元。(李景、卢永、毛虹、侯映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