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为乌蒙护光

2021年11月12日11: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对工程施工材料严格把关。张坤宏摄
对工程施工材料严格把关。张坤宏摄

乌蒙山是中国西南部云贵高原上的主要山脉之一,由云南延伸入黔,平均海拔约2080米。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坐落在乌蒙山腹部,由于山势险峻,沟壑纵横,会泽常常会出现四月飞雪、十里不同天的景象。

近年来,会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衣食住行、生活环境、生存条件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当地老百姓从悬崖边搬到平坦的地方,十万群众走出大山入住新城。从接通易地搬迁点的电灯到点亮建好的新房,从告别破旧老房剪断陪伴多年的旧导线,到手把手教会他们什么时候合上热水器电闸什么时候拉下热水器电闸,从村子周边的变压器移走,到小区内的配电箱落下,在乌蒙护光的路上,曲靖电网建设与服务双双提速,正体现出南网人的奉献和担当。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点亮一盏电灯,照亮一路人马”,让群众能搬进来,住得下,有电用,哪里有施工现场,哪里就能看到南网人的身影,他们在崇山峻岭中架线,在深山峡谷里立杆,他们在城区布网,穿梭于小区接电,挥洒汗水,乌蒙护光。

群众有所需 我们有所应

哪里要搬迁,电力人就出现在哪里;哪里要用电,电杆电线便架到哪里,群众的需求便是曲靖供电人的最大动力。

为了改善会泽群众的用电质量和保障会泽脱贫出列的用电任务,五年间,曲靖供电局在会泽硬生生扛下了20.58亿元的农村电网建设任务,其中包括660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供电配套电网项目建设,建成通电7.06万贫困户、25.56万人口,三年间完成6.39亿电力行业扶贫建设项目。

“当时,那么多资金投入到会泽,是动力也是压力,但想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我们的付出和努力,能让会泽人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我们信心十足,不撂挑子,不甩袖子,更不想掉链子。”曲靖供电局规建部主任赵贯超说。

山大坡陡路难走,是电力施工中的最大障碍,长期作战,身体疲劳,同样也给安全管控带来难度,施工进度受到影响。

曹金洪是曲靖电力投资公司的施工负责人,他说:“施工难度非同一般,跟我运杆的好几个施工队都被吓跑了,地势太险,几天时间一根电杆都运不到位。”

关键时刻,党组织便是前进障碍中的开山虎,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成为员工思想、精神上的充电驿站,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

2019年年初的一场冰冻灾害,将会泽农村电网供电能力的短板暴露无遗,断线、过载、低电压等典型问题层出不穷,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都带来一定影响。

曲靖供电局党委果断作出部署,一方面不影响脱贫攻坚进展,另一方面要从长远解决电网薄弱的现状,不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随即组织一支20余人的专业队伍奔赴会泽精准定位问题症结,系统分析相关数据,集中梳理网架突出问题,到低电压的贫困户、重过载和故障频发台区,实地落实问题成因,并逐一形成清单。然后集中力量,7天时间内为会泽农网提质升级改造储备1.49亿元投资,平均单日产出项目储备2000余万元,创造了曲靖速度。 

仅这一次,就解决可靠性问题219项、低电压113项、设备重过载66项,会泽电网发生了质的变化,群众用电越来越好。

通过科学规划电力线路,大力投入改造资金,会泽电网建设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网架结构有了明显改观。

“房成电通”点亮半座城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三年时间,南方电网共为会泽架设10千伏线路651.94公里,改造“一户一表”33586户,目的在于不让一户搬迁户摸黑,也是对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最大支撑。

会泽的电网建设,难在施工,重在新城电网规划、布点和前期的负荷评估。保障10万建档立卡户搬迁进城用电,是电力人光荣而艰巨的一项任务。

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曲靖供电局规划建设部与会泽供电局规划建设部,不仅业务骨干抽调在了一起,连党支部也联建到了一块,从设计到建设过程中,两个支部的党员和业务骨干,电话上3天一沟通,工地上7天一现勘,搬迁指挥部内半月一会谈。

建房要用电,搬迁户要用电,为了不拖后腿,2019年,曲靖供电局计划在6月30日,将会泽境内的电网建设项目全部完工。

到6月30日,曲靖供电局再次创造出84天完成168个项目的“曲靖速度”。

通电之夜,会泽的半座城都被照亮了。

办一件好事 暖一片人心

“老百姓搬迁我们要为他们断开电,确保他们的安全;老百姓安家我们要让他们用上电,还要教他们会用电、用好电,才能让他们安心生活,感受到党带来的温暖。”会泽供电局金钟供电所党员吴秋翠如是说。

2019年8月份,搬迁户陆续迁入新城带电梯的楼房之中。许多群众进入城市生活后,日常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家用电器使用的频率也增多不少,于是导致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用电量大增,给原本就不宽裕的用户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压力。

搬迁户们的痛点、难点就是供电局挂在心头的“热点”。为了从根本上减轻用户在电费支出上的经济压力,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用电需求,党员服务队制作了一个便携式“流动电表”,带着它挨家挨户去给群众现场实验、答疑解惑,指导住户合理使用家用电器,帮助他们养成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习惯。

今年10月,吴秋翠在服务搬迁用户用电过程中,得知年初老厂乡德所村委会搬到新城一期4栋建档立卡户李兴春家有松子,想拿到城里街上卖,但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一向热心肠的吴秋翠当起了服务员,主动开车去送、当搬运工,在同事们的支持下,帮助李兴春卖出300余斤松子。

曲靖会泽供电局一边细致入微地服务着搬迁户,不断教会他们用电,还教会他们怎样省电,将一户户人家的用电量控制到了合理的范围,另一边不忘服务好没有搬进城的群众。

长期以来,老百姓用电上的小事,就是南网人心里装着的大事。办一件好事,暖一片人心,这样的好事,南网人一直都在做。(王吉聪、黄炜 、李茜茜娅、王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