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罗平: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民解忧办实事

2021年11月11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罗平菜油生产商参加对接洽谈会。
罗平菜油生产商参加对接洽谈会。

秋尽冬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23万余亩小黄姜全面进入了采收期。眼下的罗平,黄姜飘香,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丰收的气息。

罗平,好山好水孕育出好的农特产品不只有小黄姜,还有菜籽油、蜂蜜、热区水果、花米饭……

如何让这些好农产品“出山”,走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收入。罗平县委、县政府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首次在县内举办了一场大型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商洽会,为群众、企业当起了“红娘”,搭建起了产销平台,为助力产业振兴迈出坚实一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今天邀请大家来,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牵一根红线,解决好产和销的问题,真正打通产销之间的通道。”罗平县委副书记沈宏波说,罗平的农产品,不是产不出来或者质量不好,而是销路不畅,品牌不响,我们要致力实现优质优价,而不是低价倾销。

7家销售企业及电商带货平台、5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17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齐聚一堂,紧紧围绕罗平农特产品产销存在的问题共商对策。各生产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带来自家生产的共41款产品农特产品,大家围绕农特产品品质、产量、储存、包装及精品打造作了详细介绍。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800多亩小黄姜,姜的品质非常好!”罗平县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陈英说,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帮我们穿针引线,打开销路。

今年罗平的小黄姜又是一个丰收年,眼下很多小黄姜种植户开始纷纷寻找有实力的买家,争取卖个好价钱。与会的销售企业和电商平台负责人纷纷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大到产品的转型升级,小到产品的包装、保鲜、物流,目的就要破解产而难销、销而价廉的困局。

好的农产品,更要有好的销路。产品如果没销路,前端的生产就前功尽弃,后端的利益联结也就无从谈起,甚至会影响种植户的信心,挫伤一个产业发展。

这次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商洽会,其目的就是通过创新对接载体和对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为农特产品销路探索新路径,增强农特产品加工企业风险应对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拉动消费增长。

针对罗平农特产品缺乏保供一体化、品牌价值弱的实际,云南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春花认为,罗平的农特产品除了绿色有机、纯天然等优点,还应该讲好产品故事,让自带罗平名片的高原特色农副产品,通过整合融合、品质严控、供应链梳理、增强品牌意识等,彻底解决目前罗平很多好的农产品销售渠道窄、供应保障弱和部分商品还没有商品条码和商标等问题。

云南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云南高原特色粮油及农副产品批发商、市场化综合运营平台整合商,在罗平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已通过自有渠道和平台,将罗平县多款农副产品纳入到上海市总工会2022年的福利采购选品列表中,为罗平县农副产品销路拓宽了渠道。

“听了果农们的介绍,以及品尝了他们带来的不同水果,让我了解到了罗平的水果种类多,品质也非常好。”一位电商经营者说,目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一天就可以销售3000多单,计划和罗平的水果种植户进行合作,把他们种植出来的水果卖出去,帮助他们增收。

同样作为带货主播的罗平本地网红“云乡小丽”说,自从我们跟旧屋基彝族乡洋洞脚村合作以来,目前已通过直播平台帮该村卖出10万余瓶“手搓辣椒面”,为该村赢得了10万余元资金,用于村民分红。

据悉,与会人员已建立了一个名为“罗平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微信群”,搭建为产销企业之间“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助共赢”的机制平台,加快了农产品生产与需求企业之间信息共享速度,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群内的产销企业,已通过微信群发布了100余条需求信息,数家产销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非常感谢县委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认识了这么多的销售企业负责人和电商达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将不断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期望与更多的优秀企业合作,实现共赢。”罗平县某土特产品公司负责人王炳贵说道。

本次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商洽,进一步提升了罗平农特产品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使农产品向商品转变,促进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规避农特产品滞销的风险,助推罗平农业特色产业振兴。(林秋霞、刘景威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