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墨江:稻香飘山野 旱稻喜丰收

2021年11月10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墨江县联珠镇会亮村旱稻迎来收割季。
墨江县联珠镇会亮村旱稻迎来收割季。

11月,云南省墨江县联珠镇会亮村旱稻迎来收割季,片片农田被染成一湾湾的金黄,微风吹着稻浪,处处散发着稻谷的清香,呈现出一幅充满丰收喜悦的美丽画卷。

在杂交旱稻示范田地里,农民们正弯着腰、拿着镰刀,“唰……唰……唰……”把饱满的稻谷割下,“嚓……嚓……嚓……”谷粒从收稻机口欢快地脱落在口袋里,一亩旱稻不一会儿便收割完毕。

农田随着收稻机的轰鸣,渐渐褪去丰收的金黄,露出原有的本色,一个个稻草人站立其间。尽管庄稼人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全身,但丰收的喜悦都写在脸上。

“我家第一年试种杂交旱稻,产量比预期的好很多。通过占补平衡项目实施,生产道路通畅了,生产生活也更加方便了。我们对以后的生活也更加充满了信心。”会亮村党总支书记张荣德说。

据悉,此次选用的杂交旱稻品种既有水稻的高产优质特性又具有旱稻的节水抗旱特性,适合山多田少且缺水的区域种植。

今年,联珠镇会亮村共种植旱稻1880亩,其中600亩为高标准核心示范区,综合亩产达530公斤,综合亩产值达2520元。

近年来,为提高新垦地、复垦地、山坡地等土地的粮食单产,联珠镇结合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大力推广杂交稻旱种技术,引用优质耐旱、耐瘠杂交旱稻品种,逐步实现粮食提质增收,促进农民稳产增收。(周钰华、杨攀 文/图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