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保山龙陵“大龙蟹”蹚出致富“新路子”

2021年11月0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龙蟹丰产。
大龙蟹丰产。

辗转千里送“蟹将”,定点帮扶迎丰产。自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与云南省龙陵县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就将相隔千里的“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紧密围绕“脱贫不脱钩”的要求,按照绿色发展新思路,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培育高原特色农业,有力提升乡村颜值,切实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良种+良方”增产有保障。为帮助镇安镇走好群众“致富路”,大连理工大学从扶持产业发展入手,因地制宜助力建设稻田蟹养殖示范基地。基地充分利用水质、土壤、气候等有利条件,发挥养殖示范区区位优势,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放开的养殖思路,2020年试点养殖面积从5亩扩大到30亩,2021年下放豆蟹苗500公斤。“大龙蟹”取大连理工大学的“大”和龙陵的命名而来。通过技术传授、聘请养殖专家、联系养殖大户、及时解决养殖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切实打消养殖顾虑,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参与大龙蟹养殖,增加农民收入。

“绿色+农业”增效有妙招。“大龙蟹”主要以池中浮游生物为饵料,充分利用稻田中的底栖生物和浮游生物如水草、浮萍,尝试“稻田蟹”养殖。稻田给螃蟹提供遮荫、栖息的场所,田里的水草、害虫是螃蟹的“美食”,螃蟹给水稻杀虫、除草,螃蟹排出的粪便为稻子提供肥料,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大龙蟹放养后,水层管理有别于一般水稻生产田,得按照“春浅、夏满、秋勤”的原则进行管理,根据时令、外界气温变化经常更换新水。为防止老鼠、水鸟等天敌,蟹塘四周需用铁皮包围,做好防逃、防病、巡塘工作。镇安以养殖示范推广,建设稻田综合种养、生产绿色食品为目标,提高项目区水产养殖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大龙蟹养殖对于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有效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化+旅游”增收有盼头。镇安有着悠久的历史,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土陶文化、温泉养生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镇安立足镇情精准“画像”,深入挖掘核心资源,激活潜在优势,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美丽坝区建设、松山旅游服务节点等全国全省全市发展的大形势、大格局、大背景、大环境中去谋划和推进,加大要素整合、业态培植、品牌打造,以生态观光带动养殖业、餐饮业、旅游业的发展。结合镇北社区田园综合体建设,借助镇安镇北网红打卡地资源,建设河尾小吃一条街,打造田园文化。同时,借助“大龙蟹”供需不平衡特点,有效进行供需对接。丹桂飘香之际,清蒸亦或爆炒,让人垂涎三尺。一蟹上席,鲜香细腻,唇齿留香,回味无穷。2021年产量已达到3000公斤,实现收入30万元以上。

镇安镇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谋划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切实让田园牧歌、秀山丽水成为农村最厚重的底色。(尹以超 文/图 龙陵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