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红河开远:乡村数字网 天眼保万家

2021年11月0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民警在监控“平安乡村”智能视频平台。李雪琼摄
民警在监控“平安乡村”智能视频平台。李雪琼摄

“安装监控以后,车子停放有序了,还能看到周边情况,防止偷盗等。”云南省开远市羊街乡荣盛村委会羊街村村民马旭家所在的荣盛街晚上卖烧烤,生意好的时候家门口随意停放着许多车辆,时常发生剐蹭,引起许多不必要的纠纷。

去年10月,开远成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搭建开远市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乡村服务网络体系,构建全方位数字赋能的“平安乡村”智能视频平台,与数字开远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社会资源联动整合应用,村民只需要出安装费就能在自己家里安装摄像头,马旭知道后,率先在自家门口安装了摄像头,接入“平安乡村”智能视频平台。

监控资源整合“雪亮工程”监控290路,“平安乡村”视频监控1665路,校园安防视频监控2038路,初步形成全市7个乡镇“数字乡村”监控联网系统。

“以前,荣盛村委会没有安装摄像头,村里经常出现停车不规范、垃圾乱堆乱放、邻里纠纷等问题。村民来村委会反映,等我们到达现场,处理不及时还耗时耗力。村里安装摄像头后,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哪里有问题,就能及时安排最近的人员去处理,监控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说到摄像头,羊街乡荣盛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丁进平话的匣子打开了。

乡村综治人员通过互动平台实现网格化管理,实现村情第一时间全掌控,提高乡村文明治理及突发事件处置效率,实现网格划分、事件上报、任务分派、任务处置等相关功能,提高基层网格化管理能力,助力基层政府管理。同时,安装监控摄像头给村民带来安全感,约束规范了卫生、秩序等方面行为,乡村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村民幸福感也得到提升。

一个监控摄像头、一部手机、一块电子大屏构成了开远数字乡村“一张网”,实现100%村级单位全覆盖。

“平安乡村”在监控基础上打通“平安乡村监控+加载云广播业务应用”,实现了可看、可听,通过云广播可进行疫情防控、防灾防害、党建宣传、政务公开、文化教育等信息的广播,根据不同点位的监控点实施不同的宣传,实现远程控制“一点录入,多终端播放”的实时或定时广播,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平安乡村’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强化资金保障,全面统筹推进开远数字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开远乡村治理智能、高效、便捷。”开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伟介绍。

“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应用以来,运用视频监控循线追踪等方法破获了“11·14”案件等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也有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耕牛被盗等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

截至目前,通过视频监控共破获盗窃案件58起,抓获嫌疑人52人,故意伤害3起,抓获嫌疑人9人,挽回经济损失82万元。今年前十月,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发案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3%,数字开远“平安乡村”建设真正做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平安。(李雪琼、杨洋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