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昌宁:发现大规模“活化石”桫椤群

2021年10月2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桫椤的叶子。吴再忠摄
桫椤的叶子。吴再忠摄

近日,在云南省昌宁县温泉镇一片山林里发现了大规模“活化石”桫椤群。经林业专业人员初步调查,共发现由四个相对独立的小群落连片组成的较大桫椤群落,有大小桫椤二百余株。

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此次鹿塘村发现的两百余棵桫椤,平均树高5-6米,集群分布于两个山洼及旁边山坡的密林里。最大的“桫椤王”树高有14米多,胸径41厘米,根径60厘米,形如巨伞,蔚为壮观。这些桫椤大多与其他蕨类植物混合生产于阔叶林间,树干有粗有细,树冠有大有小,树龄有老树、成树、幼树,还有少部分自然枯死后的树干、树桩。整个桫椤群呈自然状态生长。

“我们小时候砍柴、放牛就发现这些桫椤树,我们叫它大树蕨蕨。今天来到这里发现,这些年它们也没有被人破坏,整体的情况还跟小时候看到的那样。”温泉镇鹿塘村护林员罗应红介绍,这些桫椤树群很早就已被当地人发现,虽然大家都不知道它的价值,但都能自觉地保护,没有出现人为的破坏,现在桫椤树的生长状态还与原来一样。罗应红说:“现在了解到这些桫椤的价值,我作为一名护林员,以后一定要宣传好、保护好这些‘宝’。”

桫椤,又称树蕨,这种与恐龙一个时代的植物出现于2至3亿年前,和恐龙同时代,曾经是恐龙的食物,与恐龙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科学界称它为研究古生物和地球演变的“活化石”。

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负责人戴晓明一株株地查看桫椤树,对老树、成树、幼树的生长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后,认为这个桫椤树群较好的保存了原生环境,群落内有自然更替,基本没发现人为破坏情况,总体生长环境良好。

“桫椤在昌宁分布比较广泛,在许多林区都有分布,但像这样上百株、甚至两百多株的群落比较少见。”戴晓明说,“像这样的群落我们以后要进行更好地保护,减少人为活动,保护好桫椤的原生环境。”

据了解,昌宁县林草部门和温泉镇还将组织对该桫椤树群落进行调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根据桫椤树的生长环境要求,制定和落实保护措施,让这个桫椤树群落得以自然生存繁衍。(吴再忠、李德权、杨晓华、李静、禹志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