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丘北:文化墙扮靓“石头村”

2021年10月2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丘北县新安村展示群众安居乐业的文化墙。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丘北县新安村展示群众安居乐业的文化墙。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秋十月,走进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温浏乡的新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用青石垒砌的古老民居、一条条整洁的街巷和一面面崭新的文化墙,处处呈现出老村落的新风貌。

新安村是一个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汉族聚居村落,现有106户人家482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因为当地民居年代久远而且全部由石块垒砌而成,故又被人们称为大山深处的“石头村”。

2013年以来,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村内道路建设、饮水安全保障、劳动技能培训及劳动力转移、产业利益联结等多个项目的实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新安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以打造文化墙为切入点,在村庄的街巷旁和民居墙体上,描绘了学校升国旗仪式、群众安居乐业、少年儿童文娱活动等生动和谐的场景,饱含了浓郁的乡愁,并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乡风文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新安村于2020年被丘北县人民政府确定为历史文化名村,文化墙的打造,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能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进一步激发热爱家乡、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李顺、吴融化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